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带加速成型 能复制硅谷成功吗?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带加速成型 能复制硅谷成功吗?
2018年10月02日 00: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带”加速成型,这个小镇能复制硅谷成功吗?

  来源:秦朔朋友圈

  一座小镇。智慧安防、智慧出行、智慧能源、智慧市政,各种智慧科技与系统无处不在。无人驾驶车、智能讲解机器人、咖啡机械手、无人超市、刷脸智慧餐厅、智慧引领机器人等“黑科技”,应用随处可见。

  这座小镇坐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9月28日,广东首个以科技冠名的小镇——潼湖科技小镇第一期正式开园,吸引了英唐智控、华力特电气、客如云、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部国家众创空间等27家物联网科技企业和创新载体进驻,共同打造物联网生态圈和智慧科技小镇。

  潼湖科技小镇是碧桂园集团首个产城融合标杆项目。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这一刻,潼湖科技小镇这个产城运营服务项目开启了崭新的一页,也意味着碧桂园实施产城融合战略向前迈了一大步。

  当前中国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到2020年时中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机构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

  湾区经济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一个突出亮点。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粤港澳区域一直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正式写入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建设世界级湾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粤港澳大湾区将是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齐名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这里具备了引领全球科技革命的产业资源、科技资源、市场空间以及企业创新主体,有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球策源地之一。

  中国需要新的发展动力,需要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群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粤港澳大湾区的使命,与40年前相比分量丝毫不轻。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创新巨头们也加快在珠三角各城市之间的跨城布局,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带”正在加速崛起。

  广东提出要“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以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依托,广深双核联动,强强联手释放出强大的创新动能。从深港创新圈向北到光明新区,再经东莞松山湖,直抵广州科学城、知识城一带,几乎所有的创新人才、研究项目都正向这个新轴线区域布局聚拢。

  在珠三角,沿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广深与周边城市的创新互动逐渐频繁。创新要素在广深走廊加速流动,带动多方协同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智带”呼之欲出。而潼湖科技小镇正处在“智带”重要节点上,从去年动工那一刻起,它如何肩负起产城融合综合运营服务的使命就备受关注,如今随着小镇开园,人们更对小镇未来可能对科技创新产生的积极带动作用充满遐想。

  潼湖科技小镇是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也成为入选者中率先以科技冠名的特色小镇。它以“科技、创新、智慧、生态”为特色、以“为凤筑巢,陪伴成长”为理念、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产业为发展点,助力智能制造的爆发式发展。

  2017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广东惠州潼湖生态区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潼湖生态智慧区明确定位为国家绿色生态城市示范区,打造“绿色潼湖、广东硅谷”。潼湖科技小镇主打世界物联网产业基地,现已签约思科、(李开复)创新工场等约8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研机构。

  从生态环境上看,潼湖科技小镇坐落于鹭鸟纷飞的潼湖湿地旁,位于潼湖生态智慧区内。潼湖湿地位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西部,西邻东莞,北连东江,是广东省最大、最典型的内陆淡水湖泊湿地,规划打造国家级5A风景区。

  9月28日开园当天,潼湖科技小镇已引进27家企业和机构入驻。通过持续运营,预计在两年内,小镇将导入5000名高科技人才,引进70家企业;在五年后,将导入40000名高科技人才、引进400家企业;在八年后,将导入150000名高科技人才、引进1600家企业;最终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成为全球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的创新高地。

  9月28日开园当天,小镇迎来了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潼湖科技小镇分中心的揭牌。这是惠州市首家政企共建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与仲恺高新区政务服务系统联动,实现实时对接,为小镇内的企业和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小镇聚焦物联网产业,引入物联网龙头企业,导入中小型企业和本地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同时引入产业发展基金,共同打造“主导产业突出、全产业链覆盖”的科技小镇。据悉,目前潼湖科技小镇在创业基金方面已获前海基金、红杉资本、创新工场等顶级风投的支持,并已建立首期20亿产业基金。

  “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旺”。在把企业引进来之后,科技小镇坚持“为凤筑巢,陪伴成长”,提出“四大服务计划”,从市场、技术、资金和人才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

  在技术服务方面,科技小镇链接IMEC比利时微电子应用研究院等的先进技术,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提 升手段,帮助企业持续创新,不断发展。 

  在人才方面,迄今为止,碧桂园已吸纳来自MIT、哈佛、剑桥、牛津、帝国理工、清华等顶尖高校优秀博士超过1000名,涵盖高新技术、数字创意、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领域,为“产城融合”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将坚持“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的理念,真正把产业平台做实,服务和支撑入园企业在潼湖科技小镇专心致志地创造更大的价值,创造美好未来。

  很显然,潼湖科技小镇要打造的是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它聚焦的不是当下短期的收益或热度,而是未来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谈及建设科技小镇的初衷时,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曾表示,深圳的成功是因为科技,但是深圳成本太贵,希望在深圳的周边建一座科技之城。但打造科技创新却是一个巨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能构建一个能有效聚合资源、促进创新的平台十分关键。

  打造科创中心,很重要的是人才的集聚,包括创业者、投资家和企业家的集聚,还有大量科技研发人才即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工人的集聚。随着潼湖科技小镇的开园运行,碧桂园新型城镇化项目也正式进阶,要为那些年轻精英创造一个理想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吸引人才聚集的外部因素除了政策、产业等各方面的系统配套,也包括气候、环境、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等方面的突出优势。

  入驻企业、深圳市英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志华说:“潼湖这个地方山清水秀,再加上我们企业自身也想通过特色小镇和整个产业链的效应来搭建或完善我们的产业链条。我相信碧桂园集团会倾全力去打造一个最佳的环境。”

  深圳市华力特电气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猛狮科技旗下的控股企业,也是首批入驻潼湖科技小镇的企业之一,公司营销总监孔东湖表示:“入驻潼湖科技小镇的企业都是一些高科技的公司,入驻后有望能跟一些相关的科技公司进行整合,这样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也能促进我们公司自身的发展。”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说,过去我一直认为环境是不可控的,只能有机形成,但在深入了解碧桂园后,我的看法发生了改变:环境是可以创造的,碧桂园有希望打造出硅谷那样的环境。       

  在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工业革命中,智能制造成了香饽饽,但实际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光电子学与激光技术专家周寿桓指出,智能制造很多年前就已经提出来,只是最近才认识到其关键性,将其提升至很重要的战略层面。当前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要靠军转民,因为研发到生产过程中经费不足,导致转化率一直较低。他说,像碧桂园这样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能投身智能制造,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碧桂园在超级大盘上有很经验,过去26年,碧桂园布局的上千个项目中超过三分之一位于大湾区内。

  2017年,碧桂园成为国内首个销售额突破5000亿元的房企,但碧桂园集团管理层面对宏观经济复杂形势,体现了成熟的战略把控能力,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机遇期,碧桂园积极谋划转型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以产业园区和科技小镇为依托促进产城融合,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广泛应用,助力智能制造的爆发式发展,站上了“第二曲线”的起跑线。

  这是另外一个人们还了解不多的碧桂园。科技、农业、智能制造……截至目前碧桂园已落地30余个科技小镇项目,主要布局于一线城市周边和强二线城市周边的重要区域,汇聚产业资源超过1800家,其中包括思科、美的等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52家。

  管理学大师查尔斯·汉迪曾说:“使你达到现在位置的东西不会使你永远保持现在的位置,如果你过度相信和依恋导致你成功的逻辑,那么成功的逻辑必然会把你带向失败或平庸”。因此,伟大的企业永远不会沉浸在过去的路径中,而是能看到更远的未来。

  全面涉足系列全新领域,碧桂园似乎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复合型国民企业集团。转型高质量发展,大手笔布局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先进产业,碧桂园画出的“第二曲线”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找对了路并注入百倍的毅力和耐心,就能走得更久更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碧桂园 潼湖 小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