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养老保险累计缺口56.6万亿 相当于GDP的68.4%

专家称养老保险累计缺口56.6万亿 相当于GDP的68.4%
2018年09月18日 07:56 证券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央企划转充实社保进度

  有望加快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希望能加快央企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进度,这有利于增强国企法人结构,也能增强社会可持续性,有助于在精算基础上继续降低社保费费率,进一步稳定预期。

  目前,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快的背景下,社保支出压力不断增加,扩充社保基金迫在眉睫。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测算,2018年至205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缺口的现值为56.6万亿元,相当于2017年GDP的68.4%,其中转轨成本占了近三分之一,这也是未来十多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出现收支缺口的最主要原因。这些历史债务主要来自国企职工,通过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的方式解决,有助于弥补转轨成本,实现代际公平,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而且国有资本本应归全民所有,划拨国资充实社保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试点,统一划转企业国有股权的10%充实社保基金,划转范围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方案出炉之后,今年3月份,5家中央、国有企业按方案要求进行了试点。按照方案,试点完成后要加快推进划转工作。

  此次楼继伟呼吁加快央企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进度,这意味着央企划转社保基金进度有望加快。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一方面是将现有国有资本按一定比例划转补充社保基金,这主要体现在国有资本的存量方面,随着未来的需要还可以做进一步补充;另一方面,对现有国有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对新建国有企业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可以将这部分国有股权通过上市实行增资和增值,并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增加盈利分红,进一步充实社保基金,这主要体现在国有资本的增量方面。

  梁红表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的可行性和深远影响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有助于推动国有企业深层次改革;其次,降低社保费率,缓解企业压力;第三,培养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这项藏富于民的改革既是供给端的,也会是需求端的大变革,是提升中国的消费率、降低储蓄率的制度性变革,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都有深远的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