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访美的外贸新信号:或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刘鹤访美的外贸新信号:或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2018年02月27日 00:16 新浪综合

  刘鹤访美的外贸新信号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在2月26日召开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透露,应美国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将于2月27日-3月3日赴美访问。届时,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交换意见。日前,国家发改委还牵头组织了中美第四次反垄断高层对话,双方就推进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执法工作进展进行了交流。在业内看来,中美双方共同推进经贸合作平稳向好的决心毋庸置疑,但未来一段时间两国频繁的贸易摩擦恐怕依旧难以避免。

  公开资料显示,刘鹤1987年进入原国家计划委员会(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前身)工作,期间曾赴美国西东大学、哈佛大学访问学习,随后短暂赴国家信息中心、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任职,并于2003年开始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随后“转正”,同时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从刘鹤的工作经历看,他有着比较强的国际经济、宏观经济管理背景,也曾在美国访问、学习,因而对于美国和中美经贸熟悉程度是比较高的,在今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刘鹤曾直言,未来中国改革开放举措将超国际社会预期,这也印证了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决心”,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当前中美经贸关系行至十字路口,急需取得关键突破,刘鹤此次访问有望实现与美方更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推动美方更客观理性看待中美关系,在双边贸易、投资等领域,能够根据实际状况,采取更合适的政策措施,“另外,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这两年未有明显进展,刘鹤此行可能也会有推动谈判的意图。”

  近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又有抬头迹象,美国针对中国光伏、化工产品频频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同时还提出“保护美国通讯法案”,从而禁止政府机构及相关单位使用中国公司通讯产品。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公开回应称,这一举措不利于中美信息通讯产业的合作,也动摇了中国企业对美营商、投资环境的信心,希望美方能真正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客观、公正对待中国企业、中国产品,努力营造更加开放、公正、透明、便利的市场环境。

  张建平直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的投资、经贸活动已经逐渐政治化,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数次会见一直在试图推进双方更好的经贸关系,但美方对中方施压的态度依然强硬,“美国想要促进中国市场进口消化更多美国制造产品,以缓解对华的高贸易逆差,也试图迫使中国更全面地开放金融等领域市场等,可谓诉求颇多”。

  作为世界上排名前二的两大经济体,中美间的贸易往来不仅事关两国自身,也是影响世界外贸产业的关键因素。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2.91万亿元、自美进口1.04万亿元,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1.87万亿元,较2016年继续扩大13%。

  业内专家直言,体量巨大且持续扩张的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可能是刺激美国政府频繁发起对华贸易纠纷、摩擦的关键因素。特朗普更是始终把中国作为美国对外贸易的最大竞争对手,在竞选阶段,他就反复表示要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不过至今未能兑现。对此,高峰曾回应称,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也受现行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影响,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也愿意扩大自美国进口。

  针对今年中美经贸可能的走势,张建平认为,考虑到两国相互间的产品、服务、资本流动依赖性较强,未来一段时间中美经贸基调还将是平稳向好的,但多领域的贸易摩擦显然难以避免,“中国企业尤其要留意美方频频挥舞的‘双反’大棒,尽可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实际上,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新经济、新消费的崛起给中美经贸带来了新的机遇。去年11月特朗普访华时,中美两国就敲定了创纪录的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其中,小米、OPPO、vivo三家公司分别与美国芯片公司高通签署了非约束性的关于芯片采购的谅解备忘录,三家公司表示有意向在未来三年间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120亿美元的部件。分析认为,中美有望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领域还包括能源,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而美国正凭借“页岩气革命”扭转为能源出口大国,势必需要一个大规模消费市场予以支撑,这就与中国的高需求不谋而合。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刘鹤 外贸 贸易顺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