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鹿鸣矿业钼矿尾矿库险情抢险有序进行

伊春鹿鸣矿业钼矿尾矿库险情抢险有序进行
2020年03月31日 08:53 新浪财经综合

  伊春鹿鸣矿业钼矿尾矿库险情抢险有序进行

  黑龙江日报 本报30日讯(记者贾红路)30日,伊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险情情况,截至目前,此次险情已经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253万立方米,目前抢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从监测的特征污染物数据分析,自依吉密河口内以下的10个断面均未出现污染物浓度的骤然变化,说明上游筑坝在一定程度上迟滞了污染团的扩散,污染团仍位于依吉密河口以上。

  3月28日,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险情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国立即赶赴现场,查看险情,指导处置。国家和省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专家及时到达现场,会商研判,制定处置方案。

  伊春市采取封堵源头、分段拦截的方式,对矿砂泄漏点进行全力封堵,力争最大限度减少对下游水域造成环境污染。目前抢险人员正在对4号溢流井矿砂泄漏点进行全力封堵。按照专家意见,伊春市在“泄漏水头”前设置10道拦截坝,减缓降低尾矿浆水下泄速度和浓度,并采取投放絮凝剂、活性炭的方式,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和絮凝沉淀,防止污染物向下游迁移。应急专家分析,尾矿坝不存在安全风险。

  鉴于依吉密河水源地为铁力市地表水水源地,铁力市已于3月29日21时30分停止取水,启动了第二、第三水源地为城市居民供水,确保居民供水安全和质量。与此同时,立即启动铁力市20个临时供水点,保证居民用水需求,并从周边县区备好货源,保证市场桶装水充足供应。

  目前,国家和省派出生态环境专家正在对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下游断面、依吉密河水源地断面及污染源头尾矿库指导开展水质监测。专家初步判断,目前农田环境风险可控。

  下一步,在生态环境部和省政府的指挥部署下,伊春市将继续进行分段拦截,延缓水流流量,加大泥沙沉淀,力争使污染最大限度控制在本区域内,坚决遏制对下游水域造成环境污染,确保超标污水不进入松花江。同时加大对依吉密河水质监测密度和频次,跟踪溢流水,力争把环境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