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在新起跑线上再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7: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周娜

  发展

  对于特区来说,这五年是不断改革创新的五年。面对优惠政策的逐步消失和日渐凸现的“四个难以为继”,市委市政府提出“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为特区赋予了新的内涵,为发展拓宽了前行的道路。这五年更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五年。随着“

  效益深圳指标体系”和“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推出,深圳在全国率先摒弃了“以GDP论英雄”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谋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金秋十月的北京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10月15日开幕。从十六大闭幕至今,深圳又走了五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对于特区来说,这五年是不断改革创新的五年。面对优惠政策的逐步消失和日渐凸现的“四个难以为继”,市委市政府提出“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为特区赋予了新的内涵,为发展拓宽了前行的道路。这五年更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五年。随着“效益深圳指标体系”和“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推出,深圳在全国率先摒弃了“以GDP论英雄”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谋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就是在这五年,深圳完成了农村城市化,特区内外协调发展正在成为现实;就是在这五年里,深圳人的收入不断增长,生活不断改善,数十万家庭实现了买房买车的梦想。就是在这五年里,一场席卷深圳的大变革正在这20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轰轰烈烈地展开:2004年,“镇”在深圳“谢幕”,深圳已没有郊区,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农村行政建制和农村社会体制的城市。城市化把深圳放在了大城市群发展的新格局下,放在了“国际化的起跑线”上,深圳再次面临新的腾飞机遇。

  舍得之间深圳发展“又快又好”

  近日,深圳商报一则新闻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这是一只打“疼”了哇哇大哭,倒挂着大叫“救命”,能流露出孩子才有的情绪的玩具熊——缘自深圳本土的皮皮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商自信地婉言谢绝了美国迪士尼的收购,明确宣示出打造中国“米老鼠”的雄心。

  回顾过去的五年,深圳的经济生活不断涌现出类似的商业传奇。个案中的偶然因素总会存在,但更多的却是一种整体性的必然。推动这一必然的最强有力的“手”,就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突破“四个难以为继”等发展瓶颈,“以四个舍得”的决心和勇气,努力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在新的起跑线上实现了“漂亮起跑”。

  翻开近年来的统计数据,不难发现深圳经济增速一直以15%为轴线,在上下2到3个百分点的区间内波动;深圳经济总量一年一个台阶,成功地实现从1000亿元到2000、3000、4000、5000亿元的跨越,今年更将突破6000亿元。

  今年上半年,深圳的GDP增长数字是13.2%。解读这个与周边地区相比看似并不理想的增长幅度,市委主要领导的评价意味深远:“这个增长,是在节能降耗、循环发展,不以牺牲人的生存环境为代价的前提下,通过全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的。可以说,我们赢得了发展,实现了发展与增长的同步。”舍得之间,深圳诠释的是“好”与“快”的辩证法,实现的是速度、质量与效益的统一。

  深圳追求增长协调之美

  今天的深圳人所理解的“发展”,早已不是简单的经济增长、GDP的提高。度量“效益深圳”,深圳为自己设定的尺度是“四个下降”以及“四个提高”。下降的是有形资源的消耗,包括单位产出占用土地、单位产出能耗、经济增长对环境污染程度以及初级劳务工在劳动人口中的比例;提升的是综合效益的产出,包括经济增长中科技的贡献率、教育和人力资本的贡献率、绿色GDP和循环经济贡献率。今年上半年,深圳每平方公里产出GDP由去年同期的1.34亿元上升为1.52亿元,而能耗、水耗均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万元GDP水耗从去年同期的31.5立方米下降为28.9立方米。毫无疑问,在“效益深圳”的加减法运算中,深圳交出的是一份出色的答卷。

  深圳追求社会和谐之美

  在用新的指标解读“效益深圳”的同时,深圳更自觉用新的指标度量“民生福利”。这两年,深圳开展的“指标革命”将大写的人字鲜明地写在发展的旗帜上。2006年8月,深圳率先在全国推出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改变了长期以来单纯以GDP数字为刻度的统计模式。一直处于核心地位的GDP仅仅变成了“经济效益”的指标之一。2006年12月底,深圳又再次率先亮出政绩新标尺,制订了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通过包括“收入分配与公平”、“安全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公共服务水平”、“人的全面发展水平”五大类21个指标,来反映深圳人的生存、生活和福利状况。有市民在网上发表感言:“一座城市的发展,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有的在拼GDP总量,有的在比增长速度。我很欣喜,深圳的回答是:人民的幸福感。”

  深圳追求的还有制度创新之美

  在全国两会证实“两税合一”的消息后,诸多媒体都在讨论“特区不特”,声称深圳即将失去最重要的政策优势。然而真实情况却是:根据工商部门的数据,深圳前五个月新增外资企业1229家,同比增长12%。这意味着深圳的根本优势早已远远超越优惠政策,深圳的吸引力在于综合营商成本。这种优势,不仅体现在政府服务的创新,还体现在城市管理的提升,更体现在宜居环境的营造。这种优势,是难以替代的机制优势。

  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走出一条新路”,攀登“效益深圳”的高峰,勇敢而坚定地推进发展模式转型,这是深圳的使命所系,也是特区的价值所在。“深圳今天面对的转型问题,整个中国经济也将遇到。”去年8月,美国《时代》周刊在题为《深圳的诞生与再度辉煌》的文章中,给出了这样的评语:“深圳的转型或许将再次给整个中国提供答案!”

  深圳的自主创新,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刻度:往后看,是经济特区26年的闪光足迹;往前看,是“

十一五”的起跑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