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经济权力转移 中国参与规则制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7: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思想前沿”系列专题之一

  “全球化”来到家门口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举办地,一个用思想征服世界的小镇,如今已成为“全球化”的一个符号,一个企业江湖中通行的隐喻。2007年9月,“全球化”来到了中国的家门口:达沃斯增开夏季年会,并把年会放在中国。

  不要小看这个已经作客于家中的客人。在正式的场合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在世界经济论坛商讨更为合适。就是在这样的论坛上,促使了南非和中东的和解,此举让一个论坛扬名。

  作为目前非官方的全球经济最高级会议,与世界上其它国际性会议相比,最大特点是更侧重于企业和企业家就企业发展进行战略思考服务。参加该论坛的企业会员包括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大公司和企业,它们的年营业额合计超过4万亿美元。不少暴发户坐着专机去游说,以便能够得到一张入场券。

  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的合作几乎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20年来,中国政府对该会议非常重视,我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岚清、吴邦国等曾多次接见到会代表并亲自参会。对于每年在中国举行的相关会议,每年都有有关产业部门的领导在会上作报告,对外方来参会的资格审查也很严格。一般跨国公司的亚洲或者中国区总裁想直接参会是不行的。会议上外方代表可以从中国政府有关领导那里直接获取第一手信息。

  世界经济论坛本身不以商贸为主,但提供中外双方的名单和感兴趣的项目,使会议期间的交流能够有的放矢,具体的事宜是会议以后的工作。据悉,像上海

桑塔纳轿车等项目,就是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促成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年会上说,以欧洲为中心的时代,行驶了200年后结束了。而知名的社会批评家杰里米里夫金则认为,“美国梦”正缓慢死亡,新的“欧洲梦”正在形成。他们都没有勇气指出的,我们在这里指出来,“中国梦”的轮廓正自东方呈现,日趋清晰。那一批年年去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正是“中国梦”的前锋,使得中国跻身到了这样一个全球化俱乐部里,甚至参与到趋势的掀动、规则的制订中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