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治经济中心是未来的经济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7: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徐素琴

  精彩观点导读

  企业发展看重的第一条是它的区位优势,先天的地理条件很重要。第二,在西方讲经济学,在中国政治经济学比较重要,一般的政治经济中心都是未来的经济中心。企业要做合格的企业公民。企业非常追求公平的环境,对未来发展的潜力很看重。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朗:

  政治经济中心是未来的经济中心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朗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并作了精彩发言,在回答主持人钱科雷先生提出的“政府对于企业的关系有独特的优势”的问题时,陈朗说,政治经济中心是未来的经济中心。

  陈朗说:“企业发展看重的第一条是它的区位优势,先天的地理条件很重要。第二,在西方讲经济学,在中国政治经济学比较重要,一般的政治经济中心都是未来的经济中心。企业要做合格的企业公民。企业非常追求公平的环境,对未来发展的潜力很看重。”

  陈朗认为,从城市和企业的增长来说,它们之间是很大的互动,我们看到城市跟城市讲竞争,和城市有没有动力以及未来的增长有很大关系。GDP增长是双位数字,对企业来说很重要,企业都要讲竞争意识,还讲究如何善用资源。政府的资源是有限的,但是政府和企业家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良性的。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

  让更多人享受最“酷”的技术

  在刚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关于中国最“酷”技术的阐述引起了新领军者的共鸣。在“亚洲的科技潜力”专题会议上他指出,在不同年代、不同地区,最“酷”的技术也不同。“农村孩子没有计算机,要花很多钱买,计算机上的功能可能有90%用不上。如果能花10%的钱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就是最‘酷’的技术。”“中国西部的高原地区,既寒冷又缺氧,缺少蔬菜。如果把沼气装置安装在农民的大棚里,沼气可为农民提供燃气,而沼气渣又成为蔬菜的肥料,尽管这是最简单的技术,但对于农民来说,就是最‘酷’的技术。”“对于城市来说,最‘酷’的技术是坐上燃料汽车、电动汽车,达到零排放,”万钢说,“明年的奥运村里,人们就会实现这个愿望。”他的发言,经常被听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打断。

  曾经当过农民、工程师和教授的万钢,是中国1979年以来第一位民主党派出身的部长。特殊的经历让万钢对中国的国情尤其是科技方面的情况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他说:“中国科技发展的目标是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最贫困地区的人能享受到最‘酷’的技术。”

  万钢表示,中国地域广、人口多,不同地区对技术的需求不同,我们不仅要发展高新科技,还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技术,使每个地区、每个层次的人都能享受到最“酷”的技术。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并非太快

  数据显示,从2006年下半年中国

证券市场恢复融资功能以来,上市公司已筹资超过5000亿元,比5年前多1079亿元。一位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外籍代表说:“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近来的活跃表现十分感兴趣。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得太快了!”

  对此,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并非资本市场发展太快,而是市场提出了新问题。”他指出,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总会遇到一些问题,政府监管和市场基础建设永远是落后于市场发展的,“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去做工作和弥补。”

  以股市为例,目前中国股市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具体表现为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截至2007年8月底,境内上市公司达1500多家,市值23万亿元,与我国GDP的比值超过100%;投资结构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比例大幅增加,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融资环境改善、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已达164家,总市值达8254亿元。

  针对中国资本市场阶段性特征,尚福林说,今后证监会要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建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也要进一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热钱进股市”。对于A股和H股现在存在价差的问题,尚福林认为短期内还会存在。他还表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等到时机成熟后推出。

  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

  中投公司应全球配置资产

  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表示,中投公司应全球配置资产。他指出,专业化、商业化、独立化的经营对即将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至关重要,“中国投资公司应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的资产组合,包括

股票、债券、商品期货、其他的特殊资产,如PE、房地产、对冲基金等都可以考虑在资产组合中”。

  他说,成立这家公司可视为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一个新模式。中国投资公司可以参照很多国家的经验,包括中东模式、挪威模式、淡马锡与新加坡等模式,“投资公司的目的是对部分外汇资产进行积极的管理,从而获得更高的回报。这种投资应该是在国外投资,而专业化、商业化、独立化的经营对中国投资公司至关重要,是这家公司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的关键。

  他强调,因为各种投资品种的回报周期不同,因此,战略性的资产分配对中国投资公司的发展很重要,“从资产配置来说应该是非常多元化的”。

  对于美国由次级债引发的金融风险,胡祖六表示,虽然还不便直接断言中国受影响的程度,但中国不太可能因此陷入最糟糕的境况。胡祖六说,中国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虽然没有直接波及中国,却为中国政府提供了“免费的教育”和经验,亚洲金融危机后的10年来,中国加强了现代化的监管制度建设,银行资金充足率、风险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抵御外来危机的能力大大增强。中国对这场危机是有一定免疫力的,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会进一步扩大。

  中国远洋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家福:

  中国将成世界经济中心

  在达沃斯年会上,被誉为中国“船长”的中国远洋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家福作了精彩的发言:“中国经济已经保持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而且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的经济中心,所以,大家都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的经济。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者进入中国,中国的政策是欢迎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到中国来投资设厂,人们应该更多地聚焦中国经济。”

  魏家福以一口流利的英语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2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用一个个有力的数字,证实了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做出的巨大贡献,并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趋势良好。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云来:

  中国会出现更多的并购

  在分论坛“中国资本市场展望”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对主持人提出的“中国很多行业是高度分散的,行业整合也在不断推进。虽然在中国也有一些世界一流的公司,但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中国还会出现更多的整合并购”的说法表示同意。

  朱云来说:“中国现在公司的数量太多,每个行业都支离破碎的,好多家公司做同样的事情,我们以中国的钢铁行业为例,跟日本做对比,中国的钢铁公司要多得多,因此,中国必定会出现更多的并购。中国还在发展中阶段,还处在一个快速成长期,在全球的角度来说,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仍不大。尽管每家公司都希望能做大做强,但还有各式各样市场的因素,市场上的局限性在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