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单身人士经适房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4:45 南方都市报

  聚焦保障住房新规

  -问答精选  

  本报讯 昨日上午,广州市房改办住建办相关负责人来到本报接听热线,听取市民对近日公示的《广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广州市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的意见和建议。

  从昨日上午9点到10点半,共有270多个电话打进南方都市报热线咨询住房保障问题。广州市房改办住建办相关负责人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经济适用房申购标准、购买价格、办理手续等问题作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建议市民可以等相关办法正式颁布后再申请。据了解,公示征求意见结束后,两个办法将报市政府批准,最快有望10月份正式颁布。

  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21日两个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公示以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收到广泛的市民意见和建议,其中收到了258封邮件,日均接到电话30多个,传真每天有三四个。在接到的反馈中,85%是希望了解自己的情况是否符合住房保障的资格。  

  公公有房产 媳妇扣十分

  问:我们现在住在公公家里,公公有两套房产,另一套由他的另一个儿子住。我们属于没有自主房产,我丈夫也没有工作,让我们自己买房基本上是没可能的,现在一家三口住在一个房间里。请问我们可以申购

经济适用房吗?此外,我和我丈夫的户口分别在两个地方,我们该如何申请?

  答:只要您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的5个条件,就可以单独申请,但不能以公公的名义申请,因为他们已有房产。而且您公公的房产将导致在评分环节扣10分,可能会影响你们的轮候顺序。家庭成员户口在不同地方的,以申请人的户口所在地为准,到申请人的所在的街道办事处申请。但在审核的时候,工作量会多一点,需要不同户口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互相配合。

  登记实行家庭实名制

  问:我住在越秀区大东街,今年5月份经济适用房预登记的时候,我已经填好了表格,但我想问一下是不是小孩一定要身份证?我小孩今年10岁,还没有办身份证,街道因此不接受我的申请表格。

  答:您下载的表格是我们预登记的表格,目前我们两个办法还没有正式实施,建议您等待这两个办法颁布实施以后再填有关表格。我们准备出台的文件,要实行家庭实名制,就是说所有家庭成员的名字、身份证号码都要列明。建议去办理小孩的身份证,手续并不烦琐,对小孩也有好处。

  此外,如果街道还没有受理的话也不用急,因为购买经济适用房的顺序并不是按照递交申请表的顺序确定轮候顺序。今年5月份的表格还有效,市民在新的办法实施后,以前开具的证明可以继续使用。

  经济适用房不出租

  问:如果我申请到经济适用房,但没有钱买,可以拿出来租吗?

  答:我们现在还没有可以租的经济适用房,你可以看下

廉租房适不适合你。

  问:我是30岁以上单身,可以申购经济适用房吗?

  答:对于30岁以上单身,我们主要安排以租住廉租房为主,经济适用房主要是针对家庭的。

  临时租房不算住房面积

  问:申请经济适用房或廉租房的人均住房居住面积要小于10平方米,该怎么计算现在住房的面积,被拆迁户临时租的房子算不算在住房面积内?

  答:目前的《办法》规定,申购家庭通过市场方式购买(商品房或存量房)、赠与、继承等途径取得的所有住房,其建筑面积均纳入申购家庭住房面积核定范围,具体包括,拆迁安置新社区住房;自行建造的住房,含宅基地住房;自有私房和通过继承、赠与等方式取得的各类私有住房;通过市场方式购买的商品房、二手房、存量住房;已交易出售的所有住房;已拆迁补偿的住房(含以货币方式取得的拆迁安置款的原住房或已签产权交换拆迁协议但未回迁的住房)。但被拆迁户临时租的房子不算。  

  A05-A06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卫国 实习生 张雄高 冯小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