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西7月29日电 (记者 郑盛丰 李红梅) 7月26日,参加2007泛北部湾经济论坛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正展现巨大的潜力和商机,应尽快成立泛北部湾合作跨国协调组织,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向深入发展。

  蒋正华提供了数据,2006年中国与泛北部湾区域六国的贸易额已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81.3%。

  蒋正华认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将中国的沿海发达地区及最具增长潜力的北部湾地区,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及东盟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越南和东盟最发达的国家新加坡实现了对接。区域内各国经济互补性强,存在一定的经济梯度,具有海上通道和海上沟通平台,已经建立了一些区域合作的机制基础,因此,这一区域经济发展富有活力、合作潜力大、机会多、前景十分美好。这必将给合作各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实现中国与东盟繁荣和发展的共赢。

  据悉,我国提出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越南、

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泛北部湾区域国家领导人都已明确表示支持,在投资、贸易、交通、物流等许多领域已经付诸实施。

  蒋正华最后建议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纳入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使之成为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尽快成立泛北部湾合作跨国协调组织;应以产业合作为纽带,循序渐进地展开交通、港口物流、旅游、海洋资源与

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