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民生问题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渊

  今年年底,澳大利亚将举行大选,现任总理霍华德希望连任。他已连续执政11年,拥有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经济强劲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低失业率构成一组创纪录的好数据。不过,要想将这些业绩转化为选举胜利,他仍面临诸多难题。近来,澳媒体隔三岔五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霍华德的支持率一直落后于他的对手。

  对于他的执政能力,已有不少经济学家提出质疑。经济学家查尔顿认为:“有个问题需要弄清楚,到底是现政府的哪一项经济政策带来了今天的经济繁荣?‘上届政府’的经济改革和全球良好的经济环境是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我们今天的繁荣局面来自这些综合因素,那么,我们就要继续讨论什么才是保持澳经济繁荣的好政策。”

  查尔顿所说的“上届政府”是指基廷政府。基廷堪称经济改革的先锋,他1991年当选

澳大利亚总理后,大搞经济改革,建立了退休金保障体系,试图通过职业培训等手段来缓解失业问题,并正式承认土著人对土地拥有的传统主权。但在基廷任内,澳经济并未有大的起色。1996年,选民弃他而去,投向许诺带给他们一个轻松舒适生活的霍华德。

  霍华德执政以来,澳经济持续发展,但新劳工法的出台和不断攀高的住

房价格所带来的个人债务压力等问题,却大大损害了霍华德的民望。新劳工法给予雇主更多自由,使之更容易解雇雇员,减少了工会在劳工合同中的权利。这项法案面世后引起了巨大争议。霍华德认为,该法案是基于澳经济现代化的需要制订的,有利于增加国内就业和国际竞争。但是很多人担心,由于劳工权利的减少,他们轻松舒适的生活品质降低了。经过长久的激烈争论,政府终于承认,新劳工法没有设立一个“安全网”,以保障中低收入阶层的权益。政府不得不斥巨资对新劳工法中的有关条款进行修订。

  上周,前总理基廷在一次讲演中公开批评霍华德政府“操弄民粹概念,损害人文精神”。当下民意领先的反对党候选人、工党领袖路德,也恰是在关系民生的问题上大做文章,从房价和油价的高涨,一直说到菜篮子,赢得了众多选民支持。路德反对新劳工法,表示一旦当选,便将之废除。针对一些地区食品价格上涨,路德表示,将严格监控全国食品价格。他认为,全国由两三家大型零售企业操控的市场,不能充分竞争,这是一些商品价格过高的原因。因此,他要求对一些大型企业的并购案进一步做反垄断调查。

  在澳大利亚今年的大选中,民生问题显然将是选民最为关心的议题之一。历史学教授麦勒威什指出,澳第十六届总理奇夫利试图由国家更多地控制经济,主张对银行实行国有化;第二十一届总理惠特拉姆则对知识界和艺术界的关照超过了对经济发展的关心。选民都拒绝了他们。轻松舒适的生活方式一直为澳大利亚人所看重。从这个角度来说,霍华德要赢得今年的大选,恐怕还得在民生问题上着力。

  (本报堪培拉7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