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积极倡导区域经济合作 广西提出三原则和五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宁7月29日电 (记者郑盛丰 庞革平) 正由共识到实践的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激发起共享各方越来越深的理性思考。26日,在第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东道主广西提出了积极倡导与建议。

  作为“论坛”的发起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致辞中提出了开展泛北部湾合作的“三项原则”:一是共同获益的原则;二是务实渐进的原则;三是开放透明的原则。刘奇葆认为,目前,泛北合作共识已形成,正进入实践的关键阶段。

  刘奇葆还提出五项行动建议:第一,成立跨国专家小组,确定合作战略框架。这一建议已得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国和东盟秘书处、亚行等的明确支持。第二,建立政府合作机制,加强政策利益协调。将“泛北合作”纳入现有“10+1”合作框架,由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评估跨国研究小组研究报告,并提交中国—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审议。第三,推进先导领域合作,实现示范带动效应。临海经济将成为泛北部湾合作的先导。港口、区域内农林和渔业等领域发展潜力大、互补性强的合作,可先行一步。第四,构建投资融资平台,增强金融支持力度。条件成熟时,建议可成立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建立支持项目库。第五,促进跨域投资便利,鼓励企业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强泛北部湾区域内的海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和相互合作,在沿海城市布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在论坛上提出,广西愿从六个方面与泛北部湾各方共促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一是共建国际大通道;二是共建物流基地和商贸基地;三是共建加工制造基地;四是共建信息交流中心;五是共建投融资平台;六是共拓开放合作新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