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费升级的成都实践:“千年商都”消费觉醒

促进消费升级的成都实践:“千年商都”消费觉醒
2019年09月26日 00:4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促进消费升级的成都实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曾健辉    

  70年弹指一挥间。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中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具体到地方来看,“增长奇迹”不断上演。

  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4782元,分别比1952年时增长了3003倍、947倍。这座曾经偏安一隅的西部城市表现出愈发强劲的成长性,备受瞩目。

  观察区域经济,消费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窗口。作为一座因商而立的城市,成都早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不仅大牌云集,新兴业态亦蓬勃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0.3亿元,增长10%,成为成都跑出“GDP增速8.2%”的重要拉动力。

  事实上,这个被认为“消费观念超前”“乐于享受生活”“市场广阔”的城市,在新中国初期社消零总额仅为2.6亿元。可以说,从解决温饱问题到追求美好生活,成都摸着石头过河,“闯”出了一条路,奠定了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的地位。

  基于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眼下成都正在探索一套“新打法”——从优化供给、创新政策、完善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推进城市消费升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消费型城市,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城市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9月,成都促进消费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一方面,赴迪拜、阿布扎比等城市“取经”,意在深化高端商贸、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出台专门文件支持夜间经济发展,希望通过打造100个示范点,擦亮“夜成都”金字招牌;而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或将产生一个全新的消费亮点……

  “千年商都”消费觉醒

  随着国庆长假来临,距离成都市区约60公里的都江堰又将迎来一波客流高峰。不久前,一次航拍洪峰过境,完整呈现“鱼嘴分水,飞沙堰泄洪,宝瓶口控制流量”,再次让外界认识到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伟大之处。

  这一兴建于公元前256年的超级工程,引岷江之水浇灌成都平原,造就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而由此孕育的良好人文环境,也滋养了成都商埠繁荣。史料记载,唐宋时期,成都东南西北各门均设有专门的蚕市、花市、药市等,因为商业发达,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便诞生于此。

  新中国成立后,成都商业业态不断演变,丰富了市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都屡开全国先河,如打出全国第一张商业广告、发行全国第一张股票等,活跃度持续攀升。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明显看到成都消费市场的能级跃升。1952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有2.6亿元,随后在1972年、1991年、1999年、2005年、2015年分别跨过1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和5000亿元大关。2018年,成都社消零总额达到6801.8亿元,是1952年的2616倍。

  值得注意的是,从100亿元到500亿元,成都用了8年时间,从500亿元到1000亿元缩短至6年,从1000亿元到2000亿元再次压缩时间,仅用了4年,之后便以平均每2年增加1000亿元的速度从2000亿元增加到了5000亿元。

  根据今年上半年3660.3亿元、增长10%的表现来看,成都社消零总额今年有望站上7000亿台阶,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对“稳增长”意义重大。

  另一方面,尽管“底子好”,“千年商都”的称号延续至今,但成都的努力不容忽视。

  作为“成都市荣誉市民”,日本零售业巨头伊藤洋华堂掌门人三枝富博在《砺进的经商心路》一书中记录了这样一段故事。

  1996年,经过近20年的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从商业角度来理解,意味着“消费觉醒”。伊藤高层认为,进军中国的时机已经成熟,三枝富博成为日本最早一批西渡中国创业的员工之一。

  原本,伊藤计划以北京为出发点,继而向其他地区发展,但“因为成都市政府的热情与高效”,伊藤在华的首个门店最终落子成都春熙路。

  有评论认为,成都主动引入伊藤,犹如放进一条“鲶鱼”,搅动了市场,更新了大众对“消费”的认识。事实证明,伊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代表了成都人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至今吸引着一批固定客群。

  需求升级 消费供给迈向高端

  市场潜力、投资回报,成都吸引着一大批企业前来“开疆拓土”。其中,以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和成都远洋太古里为代表的商业项目,则成为推动成都消费市场迈向高端化发展的主力军。

  “成都有悠久的历史,又是整个中国西部的经济和文化中心,积聚、吸纳整个西南地区消费能量。成都人开放包容、热爱生活、乐于享受,成都很多著名品牌销售额丝毫不逊色于北京、上海,商业潜力巨大。”成都远洋太古里相关负责人早前在受访时表示。

  在项目实施前,该负责人透露,太古地产和远洋商业已对成都商业地产市场进行过研究,并对成都的城市发展前景和投资潜力达成一致意见,“布局成都无疑是正确的。”根据太古地产(01972,HK)日前公布的2019年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成都远洋太古里零售销售额增长19%,租用率为98%。

  事实上,自2015年正式开业以来,太古里不仅迅速成长为城市的商业地标,更化身“网红景点”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打卡。如今,实现“太古里自由”更成为成都人理想中高品质生活的代名词。

  而与太古里一街之隔的成都IFS,2014年开业以来,一直保持着“高吸金”能力。

  九龙仓集团(00004,HK)9月10日公布的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IFS汇聚超过600个顶级国际品牌,楼面接近全数租出,期内租户销售额达到32.97亿元人民币,增长13%,“再次确认了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在华西地区销售效益的领导地位。”

  对于成都消费市场,九龙仓中国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评价说,这里的消费者其实非常成熟,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只是以前没有这个选择,可能要跑到其他地方去买,现在他们会把这个消费选择放在成都。”

  同时,成都人乐于享受生活。“以前可能是泡茶馆、打麻将,现在也会逛逛IFS,喝个咖啡或者参加活动。”该负责人强调,在成都做商业开发,不能照搬其他地方的经验,必须深耕这个市场,了解成都,了解消费者,才能有效地创新。

  的确,经过70年的发展,成都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突破2000万的超大城市,人口结构、经济结构的变化,都会影响消费结构。当消费需求从“基本生存”向“发展享受”转变,消费供给定然需要从“批量化”转向“个性化”,进而实现供需平衡。

  眼下,成都正瞄准具有“国际范儿”的城市首店和“成都味儿”的特色小店,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国际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创新融合 满足“美好生活”

  今年4月,成都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1年,每年新落户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店、旗舰店、体验店等各类品牌首店超过200个、发展特色小店超过300个,其中引进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个”的发展目标。

  成都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新引进各类首店达到237 家,超过2018年全年首店数量,全球、全国首店数量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同时,还新引进了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51家,梅赛德斯奔驰餐厅等知名美食品牌28个,培育本土知名美食品牌企业29个。

  “通过发展城市首店、培育特色小店,把成都建设成为西部最重要的商业高端品牌首选地、国内外新品首发地、原创品牌集聚地、国际消费时尚创新地。”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正在推进的公园城市建设,还将为首店、小店发展提供丰富的场景。

  场景之于成都,正愈发重要。自2017年提出新经济的“成都定义”以来,这座城市持续推进“应用场景理论”探索,在最新出台的《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中,“场景”再次吸引了广泛关注。

  不仅医美首次被列为夜间经济发展的“十大消费场景”之一,同时,夜间视听剧苑、亲子乐园、乐动场馆等新场景也迸发出勃勃生机。显然,成都的夜生活不再只是“逛吃逛吃”,通过创新商业业态、模式,一个丰富多元的消费市场将激发更大的消费活力。

  经过70年的市场培育和品牌打造,成都成为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成都消费”声名远播。但一路走来,难题也不是没有。

  较为突出的现象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品牌渠道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成都的消费首位度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迫切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转型升级,巩固和提升城市竞争优势。

  为此,“三城三都”建设被寄予厚望。按照成都的说法,要把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作为长远之策和“金字招牌”,打好“组合拳”,积极营造生活场景、消费场景、文化氛围。

  这也意味着,成都如今的重心不再停留于“买买买”,而是转向更高层级的体验式消费,探索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体现国际时尚魅力和天府文化特色的消费型城市。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正在修改完善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消费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将在消费载体建设、供给创新、营商环境、文化建设和企业引进等方面全面发力,进一步挖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覃肄灵

太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