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市场供应 前8个月猪肉进口量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稳定市场供应 前8个月猪肉进口量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2019年09月24日 00:5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持续稳定市场供应 前8个月猪肉进口量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瀚琳)9月2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猪肉进口量为16.29万吨,同比增长76%。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5月以来,猪肉进口量持续保持在60%以上的增速,1-8月进口量已达到116.4万吨,逼近去年全年119.3万吨的总额。

  “目前,成百上千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每日都会从港口等待海外猪肉运入。”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表示,当前市场缺口巨大,从海外无疫区引入的冷冻猪肉部分用于肉制品加工企业,另一部分则销售到单位食堂及低端餐饮企业;进口猪杂则多是由肉制品加工企业采购,生产中式肉制品。

  商务部方面近期曾多次公开表示,为弥补国内猪肉缺口,将适时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同时继续鼓励扩大猪肉的进口。

  例如,9月19日,专门从事国家储备肉类管理的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对1万吨储备猪肉进行投放,主要包含带骨猪后腿、去骨猪前腿、带骨猪肋排等26种猪肉产品。而这些猪肉均来自于丹麦、德国、法国、荷兰、美国等国家。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猪肉进口国,2018年,中国共从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进口119.3万吨猪肉,其中德国、西班牙、加拿大、巴西、美国分别以19.15%、18.41%、13.44%、12.58%、7.18%的占比位居猪肉进口源前五位。

  今年6月,德国农业部部长访华期间表示,希望我国进一步放宽对德国肉类产品的进口标准;同月,英国也和我国签署价值约20亿元人民币的肉类订单。

  阿根廷和巴西等南美洲国家也在今年下半年加快本国的生猪屠宰速度。其中,阿根廷首批对华猪肉出口总量达300余吨,于今年8月装船发运;而巴西以其低廉的饲料原料及较高的养殖水平,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猪肉进口来源国。

  今年1-8月猪肉累计进口增速已超过40%,银河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谢芝优在2019年中期农业投资策略报告中预计,2019年全年进口量将在200万吨左右。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称,2019年和2020年猪肉进口量将分别达到170万吨和200万吨。彼时,我国猪肉进口尚未呈现大幅上涨情况。然而,中国养殖业联盟数据指出,2019年猪肉缺口在1000万-1200万吨之间。这意味着,仅仅依赖进口并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自非洲猪瘟疫情爆发以来,国内生猪产能持续下滑。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能繁母猪存栏2165万头,同比下降31.9%。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猪肉产量5404万吨,而该年度进口量仅占国内产量的2.21%。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认为,中国猪肉产量在全球的地位十分重要。猪肉供给主要还是靠国内市场,进口的空间非常有限。“在非洲猪瘟疫情背景下,无法依靠全球市场弥补国内不足,现在要想方设法恢复老百姓生猪生产,国内猪肉产量还是要靠自己。”

  谢芝优也在研报中提到,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南方的蔓延形势有所缓解,大规模抛售已减缓,但在疫苗短期内无法上市的背景下,养殖户生猪复养存在难度,产能依旧处于下行趋势,未来我国猪肉市场将面临较大缺口。

  “眼下主要还是以恢复产能、控制疫情为主。按照以往经验来看,如果当前没有有效疫苗应对非洲猪瘟疫情,未来我国从无疫区进口的猪肉量还将继续呈现上涨态势。”冯永辉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但应该注意的是,一旦疫苗研发上市,猪肉进口量将会以每年20%-30%的幅度下滑。那时,生猪产能将面临过剩,市场上的猪肉大概率会出现一波低价抛售行情。

责任编辑:覃肄灵

疫情 生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