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笔记:美出尔反尔有俩原因 最先反对的是美企

陶然笔记:美出尔反尔有俩原因 最先反对的是美企
2019年08月03日 08: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

  来源:陶然笔记

  最有才华的导演,或许也拍不出如此跌宕的剧情。

  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不到36小时,美方再度出尔反尔,称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

  坦率地说,对这个结果,陶然笔记比较意外——虽然对美方变脸有预期,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再度翻脸,确实是有些估计不足。跟很多朋友讨论过这个话题,也都有相同的感觉。

  从外媒报道来看,不仅我们没想到,似乎连美方政府高官,甚至谈判核心成员也都没想到。

  据美国彭博社、《华尔街日报》、政客网站等媒体1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升级对华贸易战的决定,遭到了莱特希泽、姆努钦、库德洛与博尔顿等人的一致反对。在发布推文之后,特朗普对记者们表示,“完全不在意”股市的负面反应。

  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美方提出两点理由。

  一是认为中国同意从美国购买大量农产品,但没有这样做。另一个则是认为中国同意停止向美国出售芬太尼,但从未兑现。

  这两点理由,显然都是不成立的。

  从农产品采购看,在磋商艰难重启之际,中方抱着很大诚意采取实际行动。

  “中方近期已根据市场需求从美国采购一批农产品,包括大豆13万吨、猪肉及制品4万吨、高粱12万吨等,这是中方落实中美元首大阪会晤重要共识的诚意和务实之举——据新华社”

  至于指责中方对芬太尼的管制,更是莫名其妙。

  “中国从5月1日起对芬太尼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全球合作管制毒品采取的新行动。美国国内芬太尼类物质滥用问题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一味把责任往外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眼下美国国内毒品泛滥,大有一路朝着“北美病夫”方向狂奔的架势。这是美国国内管制不力的结果。这口锅推不到中国身上。

  在陶然笔记看来,美方这次出尔反尔的原因也是两条——既有通过极限施压手段逼迫中方达成美方期望协议的动机,也有把中美经贸磋商与美国国内政治议题绑架来实现某些人政治目的的考量。

  媒体报道出来美方高官的表现,可能是真的反对,也不排除在“唱双簧”。

  但不管如何,美方这次出尔反尔带来的负面影响之大,始作俑者未必就真的想清楚了。

  首先,到目前为止,美国市场和美国企业的反应最为直接。

  美方任性举动对美股乃至全球市场的重创,这两天大家都看得到,不多说了。

  最先站起来反对加征关税的,是美国企业。

  1日,4家美大型零售贸易组织发表声明批评特朗普新一轮征税措施。

  美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副总裁弗兰奇称,对于特朗普政府在存在缺陷的关税战略上加倍下注表示失望,此举已导致美经济放缓,造成不确定性,抑制投资。

  美零售业领袖协会副总裁郭奇称,新加征10%关税是对美消费品和家庭预算的直接打击,美家庭不应成为贸易战的棋子。

  美鞋类分销商和零售商行业协会会长普里斯特称,特朗普总统新一轮加征关税措施实际上是利用美家庭作为其贸易战谈判的人质。

  美服装鞋业协会执行副总裁拉马尔称,中国生产的服装占美市场42%份额,鞋类占69%,征税措施对美消费者的打击将远远大于中国制造商。

  其次,加征关税这招根本无法让中国屈服。

  2日下午,中方表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日就美方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发表谈话,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的轨道,无益于解决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担。

  美方升级贸易摩擦加征关税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和世界人民利益,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希望美方及时纠正错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这些话已经反复说过,这些事早就说到做到。

  有些人愿意折腾多久,中方就会奉陪多久。

  此外,美方的举动恐怕对磋商带来实质性负面影响。

  6月底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美方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7月底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磋商具有“建设性”是双方对外的相同表述。

  现在,来之不易的进展,被美方的再度出尔反尔所破坏。

  在磋商受到种种负面影响下,有些问题是该认真地想想了。

  美方几度三番地拿关税相威胁并屡屡将摩擦升级,是不是应该用底线思维来思考这件事情,把困难预计得更充分一些?

  中方对美农产品采购一直在继续,但是这种善意与诚意却被无视,那么这种采购是否还有必要进行下去?

  中方对美国国内政治毫无兴趣,但几次三番地被相关话题绑架,再加上关税大棒不断挥舞,这种情况下,磋商近期还有没有必要继续下去?

  所有这些问题,其实都有不同的答案。

  正像我们以前分析过的,这取决于美方的态度。

  美方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就会收获什么样的结果。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

责任编辑:孙剑嵩

关税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