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达:税制代表竞争力 中国跟美国可能越差越远了

许善达:税制代表竞争力 中国跟美国可能越差越远了
2018年04月22日 21:03 新浪财经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

  新浪财经讯 422日消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22-24日在天津举行。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现在税制不仅是在经济体内部起作用的制度,在全球化背景下,税制代表了竞争力,有竞争力的税制才能保证企业发展,不被别人淘汰。

  许善达进一步解释,过去我们的税制教科书讲税制是干什么的?第一,给政府筹钱,因为政府需要花钱。第二,调节社会收入差距,包括居民的收入差距、地区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但在如今税制建设的第一个原则应该先确立经济体在全球化的形势下有没有竞争力,让企业有足够竞争力的税制才能让经济长足发展。

  对比美国,许善达认为,税制竞争力的问题在原来没有特朗普减税之前就存在了。特朗普减税以后,在全球化的形势下,给中国增加了新挑战,也加大了我们的困难。

  我们现在跟美国之间有差距,许善达认为,工业2025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做,要做量子技术、智能,但是我们现在处于高科技的萌芽状态,它的发育情况,如果跟美国现在特朗普的政策环境下培育出的东西比,很可能会让中美之间的差距拉大,而不是缩小。

  现在世界上的竞争非常尖锐,轻轻松松的日子已经没有了。许善达呼吁,现在我们需要加快速度、加大力度进行所得税改革。(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