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计算刘志军死缓刑期:9年后或可保外就医

2013年07月10日 02:18  华商网 

  【相关专栏】刘志军们的玫瑰梦是中国人的噩梦

         中国房价高因行政垄断力量

  庭审直击: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案一审被判死缓

  刘志军站着受审不肯就坐 庭审结束后哭泣

  刘志军声泪俱下陈述:本应为中国梦贡献能力

  刘志军对两项罪名无异议 对涉案金额提出质疑

  推荐阅读: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轻罚何来:性贿赂不入罪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卖官17年 一官出事集体施救

  生死刘志军

  孙春芳

  终于可以理直气壮、放心大胆地说一下刘志军案了。

  之前,虽然也说过,但心中不免惴惴,因为怕被扣上“意图以媒体舆论影响司法审判”的大帽子。现在好了,刘案已宣判,恩怨两断。

  这里不妨引用下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评论,“这一判决表明了人民法院严惩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态度,昭示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

  在社会主义法律的完善体系下,领导的几张条子影响不了审判,屌丝的几吨口水也改变不了结果。倒是刘志军辩护律师在审判前把媒体、民众的舆论看得过重,而司法机关在审判时把民意看得过轻,前后辉映,蛮有趣味。

  宣判的结果,当然大家已经都知道,既在情理之中,也出乎意料之外: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在此案已经开庭、还未宣判之时,有一篇《刘志军羁押细节》的名文出笼,从那里,我们了解到,刘志军自称“无论生死,都不上诉。”

  这种“参透生死”的超脱状态,事后看来,倒也是蛮有深意。莫非刘部长已经预料到自己能够安然过关,所以故作镇定?当然,这也是笔者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人心了。

  不仅此也,刘部长生死都不上诉的表态,跟刑法的某些条款对照着看,也蛮有意思。

  我国最新刑法规定: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没有故意犯罪,2年期满以后,减为无期徒刑;如果确有重大立功表现,2年期满以后,减为25年有期徒刑。

  刘部长如果不服要上诉,恐怕要被指为“刁官”,一不小心给安上个“故意犯罪”的帽子,那两年之后,恐怕就得明正典刑,再次“彰显法治精神”了。现在既然不上诉,在狱中又不可能搞出越狱、暴动这种事来,当然是自动减为无期徒刑。

  且慢,还有个“重大立功表现”呢,刘部长从1986年到2011年间,一直都在搞权钱交易,尤其是2003年担任铁道部部长之后,更是把铁道部弄得乌烟瘴气,在刘被双规之后,一大批司局级的马仔纷纷落马,刘部长随便检举揭发一两个,不就是个重大立功表现嘛。

  这么说,刘志军最早能在27年之后出狱?

  且慢,刑法另有条文:“依照上述条款规定减刑的死刑缓期执行的犯罪分子,缓期执行期满后依法减为无期徒刑的,不能少于25年,缓期执行期满后依法减为25年有期徒刑的,不能少于20年。”至于怎么从25年减为20年,有这个需求的读者可以自己查阅下刑法,其中奥妙无限。

  那么是22年吗?

  也不对,因为还有个保外就医。

  我国相关法律条文规定,除确有死亡危险者可立即实行保外就医外,原判死刑缓期2年执行后减为无期徒刑的罪犯,从执行无期徒刑起服刑7年以上,患严重慢性疾病,长期医治无效的,可保外就医。

  刘部长1953年生,如今已是“耳顺之年”,“懂得怎么做人”了,但是他的身体却不是很好,以至于在法院公开庭审前,需要开个庭前会议,把证据都过一遍。在短短三个半小时的庭审中,刘部长也因为身体原因,要求一直站着而不坐下(至于原因,只能请教刘本人了)。那么刘如果被检查出个不治之症, 9年之后(2年缓刑期加7年徒刑期),岂非就满足保外就医条件了?

  至此,游戏也差不多就结束了。不过读者也许有点疑惑: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受贿640万元被判死刑,刘志军受贿6460万余元反而是个死缓呢?

  当然,对刘志军的“从轻处罚”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一,刘志军在有关部门调查期间能如实交代犯罪事实,且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事实。二,案发后刘志军及其家属配合办案机关追缴赃款,其受贿赃款大部分已追缴。三,刘志军在侦查、起诉、审判期间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

  细捋一下:一,刘志军在被审时恐怕不知道有关部门到底掌握了哪些情况,所以和盘托出以至于让办案机构有意外收获,这也不算意外。二,刘志军并没有伙同情妇或老婆在海外开公司,其财产都在国内,因此追缴起来应该也不是很困难。三,悔罪,看刘部长在庭上声泪俱下,表示辜负了“中国梦”的情形,恐怕也是事实。

  综上,刘志军的律师可以说是完胜了,但律师早就有言在先:刘志军如果判死,就有人说他无能,如果不死,又有人说他无德,因此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不过,事实也并非如此,律师罪轻辩护中最重要的两条,其中4900万元不是受贿一说已经被审判长无情地驳斥,而刘志军对高铁的贡献一条在从轻处罚的理由中也一字未提。如此说来,仿照刘志军超脱出生死之外,律师也可以说是超脱出“胜败”之外了。

  案情已说完,最后有个尾巴:反腐要出重拳,但制度建设更是重要。等到苍蝇成群、老虎跑到大街上伤人时再出手,固然能够彰显法治精神,但何如事先就制定制度,让那些贪官不敢贪、不愿贪、也没法贪呢?这不光是维护群众的利益,也能少让一些官员坐穿牢底、人头落地,可谓功德无量。(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志军案回顾:

  2011年02月12日:铁道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1年2月:铁道部党组书记刘志军被免职 盛光祖接任

  2011年0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刘志军铁道部部长职务

  2011年06月22日:中纪委称刘志军案件目前仍处调查阶段

  2012年01月06日:中纪委称正立案调查刘志军等违纪违法案件

  2012年05月28日: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2012年08月03日:铁道部内部通报刘志军案:收巨额贿赂玩弄女性

  2013年6月9日:刘志军案9日在北京二中院开庭审理

  案情相关:

  刘志军嫖宿女商人出资 律师称刑法无性贿赂

  刘志军仕途曾屡受质疑 曾安然度过胞弟涉贪等波折

  卷入刘志军案晋商发家过程:公司资产两年增40亿

  丁书苗靠刘志军染指1800亿项目赚24亿中介费

  刘志军帮丁书苗动机揭秘:帮其做大铺路个人仕途

  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女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演员

  丁书苗违法获利数十亿或直接导致刘志军落马

  刘志军嫡系下属受贿4千万 曾修建国内首条高铁

  刘志军贪腐案冰山一角:搞封建迷信请风水先生

  重磅阅读:

  刘志军:帮丁书苗是要用钱为仕途铺路 满足私欲

  多面刘志军:妻子心中称职丈夫 乡亲眼中孝顺娃

  刘志军判定四宗罪 高铁业大洗牌

  刘志军浮沉录:靠婚姻起家高铁大跃进中落马

  刘志军贪腐案后续:丁书苗烂尾铁路或被国资收购

  刘志军案再起波澜 中铁电气化局老总落马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违纪 既受贿又玩弄女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小琳:最大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图)
  • 体育斯杯-男篮惨败阿根廷获亚军 44分创新低
  • 娱乐李天一案新律师发声明详述案情
  • 财经多地卖地收入井喷 土地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叶檀:如何第二次拯救银行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
  • 西向东:降房价要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
  • 安邦智库:人民币国际化正进入新阶段
  • 李光斗:为什么中国人富有却不幸福
  • 商寅泉:两个条件引爆楼市泡沫
  • 叶檀:基金之神在中国认赔出局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