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卖地收入井喷超2012全年 土地成地方摇钱树

2013年07月10日 01:1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相关专栏】中国梦不是拆出一个中国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上半年最严厉的调控政策落地,依然无法冷却火热的土地市场。

  伟业我爱我家数据显示,前6月,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达1.1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其中北、上、广三地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已超1739亿元,接近去年全年1934.92亿元的水平。而杭州市余杭区上半年卖地收入达134.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逾27倍。

  昨日(7月9日),财税专家李文海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中央财政相比,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腾挪的空间较大,其中最大一块就是卖地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地方债务还债高峰来临,以及在“钱荒”背景下,卖地收入成为各地政府最现实、最快捷财源。

  多地已赶超去年全年

  土地交易量上涨的同时,溢价水平也居于高位。

  我爱我家数据显示,2013年1~6月成交的15493宗土地中,平均溢价率为14.8%,而去年上半年平均溢价率仅5.1%。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前5月北京土地市场挂牌成交地块的平均溢价率为54.52%,其中30宗住宅地块平均溢价率为39.1%。

  分区域来看,由于一线城市楼市供需矛盾突出,加上年初政府推地积极性较高,上半年土地交易地块共514宗,出让金高达182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上半年我国卖地收入前十名城市土地出让金近461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754亿元增长近263%。其中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最高,达769亿元,其次是北京的664亿元。但就同比涨幅来看,京沪还不是最大的,杭州同比涨幅最大,为410%,广州以368%的同比涨幅位居第二。

  广州市国土局网站显示,2013年上半年广州通过招拍挂方式挂牌出让地块共82宗,最终有71宗成功交易,同比上涨73.17%。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超过33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面积达453万平方米。

  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微博]在分析上述现象时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地方债务还债高峰来临,以及在“钱荒”背景下,卖地收入成为各地政府最现实、最快捷的财源。

  土地成地方“摇钱树”

  今年各地推地力度胜于去年,土地再次成为地方政府“捞钱”的抓手。

  据海通证券统计,1~6月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分别累计推地13.4亿、0.49亿、5.28亿和7.61亿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2.5%、84.9%、19.6%和21.9%。上半年全部统计城市累计推出住宅用地6.3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5.1%。

  7月8日,广州市国土局成功出让4宗土地,成为今年以来单日成交土地宗数最多的一天,成交面积总共79140平方米,金额达12.95亿元。其中荔湾区珠江隧道口以西AF020122地块楼面价高达19638元/平方米,成为年度全市单价第三、全区单价地王。

  广州案例折射出地方政府出让土地的迫切心态。在年初广州市“两会”期间,该市财政局预算显示,2013年广州市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为475.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广州土地出让金收入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9%。据国土局在土地推介会上的介绍,下半年还会大规模推地,如此看来,广州完成全年475.6亿元的土地出让目标并非难事。

  今年经济形势低于预期,财政收入面临冲击。1~4月,全国累计公共财政收入43465亿元,同比增长6.7%,增幅回落5.8个百分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根据1~4月中央财政收入情况测算,要实现年初预算确定的中央财政收入目标,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平均增幅需达到11.3%。目前看来,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很难完成。

  “与中央财政相比,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腾挪空间较大,因此地方财政增速略高于中央。”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政府性基金收入中,最大一块就是卖地收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环保部长:不少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 体育斯杯-男篮惨败阿根廷获亚军 44分创新低
  • 娱乐李天一新律师现身发声明 将做无罪辩护
  • 财经多地卖地收入井喷 土地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 科技支付宝研发打车应用爽约险可获赔起步价
  • 博客李天一律师:诋毁当事人名誉是违法的
  • 读书悲剧:一代能臣袁世凯为何非要当皇帝
  • 教育最急妈妈12万为儿培优 半岁起上17个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刘远举:权贵免罪 难助大众逃离恶法
  • 曹凤岐: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六大要点
  • 张卫星:水皮与中国大妈谁更懂黄金
  • 李光斗:跟史玉柱学营销 你会死很惨
  • 范卫锋:烂片赚大钱是文艺新复兴前奏
  • 苏鑫:房地产将遭遇钱荒地荒
  • 黄祖斌:中国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 叶檀:如何第二次拯救银行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
  • 西向东:降房价要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