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违纪 既受贿又玩弄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04:1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日前,有消息称,8月3日下午,铁路系统内部通报了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违纪的六大问题。这显示对刘志军的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对其问题已有初步结论。

  据多位铁路系统内部人士透露,内部通报刘志军的问题既包括涉嫌收受贿赂等经济问题,也包括政治问题和个人道德品德问题,其中多项问题与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有关。

  通报中最严厉的一项称刘志军为丁书苗谋取中标30亿元的项目,对中间人在工程投标活动收取咨询费知情,对2010年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中高铁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丁书苗下属公司,下称高铁传媒)收取铁路工程单位1000万元赞助费知情。

  刘志军的问题还涉及涉嫌收取铁路局4名干部贿赂,以及收藏一定数量的现代名人字画。

  此外,内部通报称刘志军道德败坏,玩弄多名女性,有三名即为丁书苗介绍。刘志军还曾委托丁书苗为前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的案件活动关系,为自己转任地方官员活动关系等。

  据财新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丁书苗案调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日前已被移交司法处理。刘志军案调查也接近尾声,但刘的涉案金额仍未最终确定。

  据了解,丁书苗涉案金额高达30亿元,其中24亿元为铁路项目领域中介费,其余6亿元是通过安排煤炭运输获得的非法收入。

  据铁路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中介费现象普遍存在于铁路工程建设招投标中。以丁书苗为代表的一些中间人,通过上层关系帮助企业中标,按中标金额从中分成。在近年的高铁建设中,铁路工程采取承包方式招标,总包方多为基础建设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但即使这些企业要想中标也需借用类似丁书苗这样的中间人,回扣约为工程款的2%左右。一些竞争更激烈的细分领域,如声屏障,中介费则占整个工程款的8%-20%。据了解,仅京沪高铁工程,丁书苗即拿走8亿元中介费。

  消息人士透露,丁书苗24亿元中介费对应的工程项目,总造价约1800亿元。

  最近,根据中纪委的要求,国资委已部署五家中央企业开展“整改工作”,试图规范铁路工程招标中的违规行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