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志军浮沉录:靠婚姻起家高铁大跃进中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0:39  晶报
图为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CFP/供图     图为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CFP/供图    丁书苗是刘志军案的关键人物。 丁书苗是刘志军案的关键人物。

  2011年春节前,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内部动员会上,刘志军罕见地没有出席,引发猜测,不过其后也一度公开露面检查春运部署。但最终等待他的仍然是囹圄生涯。2011年2月,刘志军被免职接受调查。

  罗金宝、丁书苗和刘志军

  2011年春节前被查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即丁羽心)是刘志军腐败案的关键人员之一。

  丁书苗出身山西,貌不惊人,神通广大,以在北京路子“深”而著称,但真正“发”起来也就是近几年的事,而且主要是在2006年的高铁投资热之后。

  “她身高近一米八,体重也得一百七八十斤。”一位山西商人称,1998年时她为了拉煤四处找车皮,那时的丁书苗资源有限,主要是能从山西铁路系统拿到车皮。2003年以后煤价大起,煤炭运输成为瓶颈,丁书苗乘风而起。丁绰号“傻娘”,她无钱无色,做生意全凭善处关系。她搞定了山西铁路大人物罗金宝。

  罗金宝,山西人,1956年出生,门中长辈曾在山西出任显官。罗堪称刘志军的嫡系,曾任大同铁路分局局长、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 2010年春节后,号称“大同第一温州煤商”的李克伟在发生矿难后逃跑,然后自首,很快牵出了大同的数位官员。当时即有传闻,罗金宝为李克伟安排车皮,涉嫌受贿数百万元。在此微妙时刻,刘志军将罗金宝调回北京,任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年10月,罗金宝被免职,2011年1月初与丁书苗几乎同时被正式调查。

  罗、丁与刘志军均关系密切。一位消息人士称,早在刘志军2003年出任铁道部部长之前,丁书苗就通过罗金宝与刘搭上了关系。刘志军2003年任铁道部部长之前曾任总调度长和分管运输的副部长。 丁书苗做关系很有一套,通常是从领导家人入手,帮助安排保姆照顾妥帖;又深知秘书重要性,曾专门在京召开全国秘书界联谊会,参加者都是省部级以上官员的秘书或前秘书。

  “胆子大”与“谁都给面子”

  刘出身微寒,19岁进入武汉铁路分局当养路工,后娶原武汉铁路分局局长侄女为妻。多名与刘志军当年共过事的武汉铁路局退休干部职工表示,刘志军在武汉铁路分局从一名养路工逐级爬升至“一把手”,与婚姻有很大关系。

  熟悉刘志军的人称他“胆子大,能力强,有魄力”,但也“非常圆滑,很懂得照顾人,谁都给面子”。地方大员来京开‘两会’,刘大多亲自接站。”铁路业内资深人士介绍说,刘志军一方面是要干出政绩,巩固部门利益;另一方面则信奉“谁都不得罪”的原则,为自己编织保护伞。

  刘志军2003年上台后,立刻搁置了原本铁道部正在推进的网运分离改革,拒绝打破铁路垄断,拒绝开放,转而大谈铁路要跨越式发展,由此得名“刘跨越”。刘对内对外一律强势,对系统内反对意见坚决打击,在其任上,地方铁路局局长纷纷易人;对外则封杀呼吁铁路改革的媒体和专家。作为铁道部长,刘志军亲上火线,安排和指挥项目的分配。

  丁怎么搞到8亿中介费?

  一位消息人士称,丁书苗通过帮助安排铁路工程项目,获中介费高达8亿元,其中4亿元刘嘱丁不要动,并未提走。

  很多铁路业内人士介绍,铁道部原意是将项目都交给原属铁路系统的中铁集团和中铁建集团总承包,但其他系统和地方国企也眼红这些大项目。

  发标与承标者都是国企,丁怎么能搞到8亿元中介费?

  铁路系统外的建设公司要拿到项目并不容易。两家高铁供货商负责人介绍说,即使是国企,也要有人打招呼,有中间人介绍,上下打点,才可能拿到总包权。丁的中介费出处即在此。

  偌大一个国企要通过一个私企老板去夺标,显然是极不正常的现象。这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并在内部立案继续调查。多条线索开始指向刘志军。(财新)

  □作风

  道德败坏情妇多

  刘志军第一任妻子是原武汉铁路分局局长的侄女黄立平,系武汉分局会计。二人婚后育有一女。但刘志军当了武汉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后不久,就与黄离婚。

  据武汉铁路分局一位退休职工回忆,离婚前夕,其妻曾在单位贴出小字报,称“刘志军忘恩负义”。刘志军抛妻之举亦引起一些老干部的反感,1988年,刘志军被“贬”到广州铁路局出任政治部副主任。期间,他娶了比自己小十几岁的武汉客运段列车长洪金凤。但刘志军进京后又与之离婚,娶了一位年轻的护士。

  接近调查的消息人士称,刘志军的情妇多达两位数,丁书苗是主要介绍人。丁书苗给刘志军介绍了多位年轻女子与之发生关系,其中包括由她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剧组演员。

  □蹊跷

  其弟雇凶杀人被改判

  在狱中仍介绍铁路工程

  说到刘志军,不能不提及其名震武汉乃至全国铁路系统的弟弟刘志祥。比刘志军小三岁的刘志祥好讲江湖义气,在朋友圈里人称“爽哥”。他从轧土工、火车司机干起,一路升至人事干事、纪委书记、汉口火车站副站长。1997年4月,年仅41岁的刘志祥升任汉口火车站站长(当时刘志军已是铁道部副部长);五年后又晋升为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

  在汉口站站长任上,刘志祥犯下了雇凶杀人案。据湖北高级法院核准裁定书显示,1997年1月,时年37岁的高铁柱从湖北仙桃市衬衫厂处转包了武汉铁路汉口火车站鑫磊服务公司的招待所,签下八年合约,并从银行贷款28万元将招待所重新装修,生意红火。然而,九个月后,鑫磊公司提出终止合同,并强行将高铁柱一家赶了出来,查封了招待所。

  高铁柱无奈与汉口火车站打起官司。法院判汉口火车站赔偿其20万。之后四年,高铁柱多次找刘志祥索要赔款未果。后刘志祥得知高铁柱与他人准备到有关部门举报其违法犯罪问题,非常恼怒。

  2002年11月中旬,刘志祥指使在汉口火车站承包工程的彭支红(已判刑)报复高铁柱。当年12月6日,彭支红约高铁柱吃饭,给了高铁柱500元钱,让他们赶快搬走,否则高铁柱可能被搞残。两天后,高铁柱在家中遇害。直到2005年1月6日,刘志祥才被湖北省纪委“双规”。刘志祥贪污、受贿等非法所得财物折合人民币高达4000多万元,包括现金、五处房产、珠宝首饰、字画等等。

  2006年4月28日,宜昌中级法院称刘志祥有自首和检举他人违法犯罪的立功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的情节,故予以从轻判决,一审判处刘志祥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多久,刘志祥被改判有期徒刑16年。此后,刘志祥被转押至武汉近郊的新生少管所。监狱中的刘志祥余荫犹在,仍然不断有人辗转找他,要其介绍铁路工程项目。

  记者获悉,刘志军事发前,刘志祥被安排在洪山监狱医院住院,但实际上待在地方医院。刘志军案发第二天,刘志祥才被重新送回洪山监狱医院。据多位消息人士指出,刘志祥的这些事情也正在被重新调查。

  (财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