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发布目前最便宜5G手机 却被质疑“假5G”?

小米发布目前最便宜5G手机 却被质疑“假5G”?
2019年09月25日 00:1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小米发布目前最便宜5G手机!却被质疑“假5G”?

  9月24日下午,创始人兼CEO雷军在微博预热多天的小米新品发布会终于来了!

  头顶“明星企业”光环的小米从不缺关注度,当日下午,“雷军把友商按在地上摩擦”、“小米环绕屏手机”、“小米新品发布会”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讨论。

  小米这场发布会共推出了小米全面屏Pro电视、5G手机小米9 Pro 5G、概念机小米MIX Alpha,以及充电宝、无线充电器等多款硬件。

  其中,小米第二款概念机小米MIX Alpha以环绕屏的设计、1亿像素照片、19999元的售价惊艳用户,但作为概念机,小米MIX Alpha体现了小米对智能手机的探索,并不会大规模量产。

  不过,作为小米旗下国内首款5G手机,小米9 Pro 5G才是今天这场发布会真正的主角。

  当前最便宜的5G手机

  从外观形态来看,小米9 Pro 5G与小米9的设计相似,6.39英寸水滴屏,1080p分辨率,摄像头还是原来的三摄配方。处理器是从骁龙855升级为骁龙855 Plus,最高内存可达512GB,支持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下载速度实验室实测达2.02Gbps、路测速度达1.78Gbps,下载1.89GB的吃鸡手游安装包仅需15秒钟。

  小米9 Pro 5G的另一亮点是推出了三重快充:40W有线闪充、30W无线闪充和10W反向无线充电。在发布会上,雷军直言,小米无线快充技术比友商华为快一倍。

  如今,不少手机厂商纷纷开售5G手机,价格也普遍不便宜。在发布会之前,包括雷军在内的多位小米高管在微博上提前告知用户,小米9 Pro 5G的售价不会便宜。雷军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今年5G手机刚开始,成本贵了上千元,希望大家理解。

  在Redmi独立之后,雷军也多次在公开场合中表示,小米会依旧做价格厚道的产品,但不会追求极致的性价比。不过,在定价时,小米还是较为谨慎。此前小米9刚发布时,初步尝试上探中高端市场,定价没有超过3000元。这一次小米9 Pro 5G定价依旧“真香”——起售价3699元(8GB+128GB),最高配4299元(12GB+512GB)。

  雷军在发布会上对比当前主流5G手机价格时展示了友商的Mate 20X 5G、Mate 30 Pro 5G、和NEX3 5G,价格均在5000元以上。而在此前,vivo旗下的iQOO Pro 5G曾以3798元打破5G手机低价纪录。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小米9 Pro 5G 3699元的售价确实超过预期了,不过这也是被迫之举,此前iQOO 3798元的价格对不少厂商造成了压力,如果小米在iQOO之前发布,定价可能会稍微高点。

  对小米来说,抢占中高端市场更多份额是当前的重点。此前,小米一直因为手机利润低被诟病,股价表现一直不振。小米也早意识到不能继续依赖低性价比的手机走量,今年二季度,通过多品牌路线,小米手机业务的毛利率已经从上个季度的3.3%提升至8.1%,同时售价2000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机已占手机业务总收入的32.3%。

  陷真假5G之争

  发布会后,部分网友提出质疑,小米9 Pro 5G仅支持NSA(非独立组网)模式下的5G网络,不支持SA(独立组网)模式下的5G网络,可能会对未来使用造成影响。

  此前,有运营商曾提醒用户,未来5G网络为NSA/SA混合组网,网络升级后,仅支持NSA的单模手机在仅有SA网络地点将无法连接5G网络。因此,有消费者担心购买了小米9 Pro 5G后,未来会存在无法使用5G网络的问题。

  事实上,不仅仅是小米,目前搭载骁龙X50基带芯片的5G手机均面临这一问题。

  前几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谈5G手机时提到,手机真正能够体现5G性能,还得依靠独立组建的5G网络,预计明年我国能够正式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

  当前,中国市场上发布的大部分5G手机都仅支持NSA,能够兼容NSA和SA的手机只有华为。而在手机厂商中,关于5G手机是否一定要同时支持NSA与SA双模也有一番争论。上个月,三星在发布Note 10 5G版手机时曾科普了NSA与SA的区别,称目前全球5G商用网络中,采用NSA的有45个,而采用SA为0个。

  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赵明近日发微博称,手机厂商有责任和义务告诉消费者,他们最近购买的5G手机在“现在和未来,本地和国内漫游”是否都能够使用5G,是局部通还是全国通?这个问题不应回避,更不能刻意混淆,应该把知情权还给用户。很多人花了几千块钱购买的5G手机,最后只能使用4G服务,这就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了。

  不过,行业观点认为,仅支持NSA的5G手机并非“假5G”。付亮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运营商停NSA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大规模商用SA网络仍有一个较长期的过程。

  中国联通此前在对NSA和SA之争进行科普时也提到,运营商明年将继续提供已有的NSA 5G服务,2019年中国上市的5G手机已获得入网许可,不影响明年在NSA 5G网络下的正常使用。

  通信行业专家刘启诚表示,5G之所以会出现NSA和SA两种阶段,有成本和技术两方面因素,如果在5G发展初期就完全采用SA独立组网的方式,三大运营商在5G基站建设上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5G时代,运营商的网络将是一个多网并存的时代,不只有SA、NSA网络,还会有4G网络,具备NSA功能的手机,无论是单模的还是多模的,在5G时代都是畅行无阻的,并不存在真假5G手机之分。

  (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淑敏)

责任编辑:覃肄灵

5G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