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的家被烧都是天能电池惹的祸?销量增长衍生问题

大V的家被烧都是天能电池惹的祸?销量增长衍生问题
2018年03月11日 22:27 国际金融报

  大V王左中右的家被烧了 都是天能电池惹的祸?

  3月10日晚,新浪微博大V王左中右在微博上爆料,3月6日凌晨4点,其一个多月前在某品牌专卖店购买的浙江天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锂离子蓄电池,在正常充电过程中突然爆炸起火,致使大V王左中右的家被烧没。

 王左中右微博发布家中被烧毁后的照片 王左中右微博发布家中被烧毁后的照片

  电池起火引发网络关注

  大V王左中右微博上陈述了与天能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沟通过程,表示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不但没有道歉,一心只想逃避责任,甚至以一副身经百战的姿态微笑着表示“我怎么知道你们是不是买的假货”,“我怎么知道你的合格证是不是捡来的”。

  该微博发出后,迅速引起网友关注,在新浪微博上的转发、评论、点赞数均过万,引发网络对电池使用安全的热议:

  有解释起火原因的,“问题也可能出现在第三方充电器上”;

  有表示维权之难的,“你是几十万粉丝的大V,不少人帮你转发,普通人维权该怎么办呢”;

  有要求客观看待的,“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就贸然发微博攻击一家公司,有失公正”……

  北京科技大学电池方面专家荆博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电池燃烧基本上都是短路惹的祸,但是造成短路的原因很多,涉及到形变、电池材料、线路安装等多方面因素。”荆博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单纯从事故现场无法做出判断,还是需要相关机构进一步调查。

  微博天能电池在3月11日00:02分做出回应,对大V王左中右的遭遇表示同情并致歉,下一步将与当事人沟通,并协助有关部门查清事故原因。目前,《国际金融报》记者暂时未能与天能电池方面取得联系。

  销量增长衍生各种问题

  资料显示,天能集团成立于1986年,天能电池主要以电动车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镍氢、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以及再生铅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新能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2007年,天能动力以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

  自国家加速新能源战略的推进,及消费者对以电能为动力的交通工具接受度提高,相关电池制造商过去几年的业绩随之提高。

  天能动力2017年年中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13.62亿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约人民币4.61亿元,同比增长13.6%。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再创新高峰,主要因为中国电动车行业整体需求强劲。”

  但是,伴随电池使用增长的是,其安全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社会话题,媒体有关电池燃烧起火的报道越来越多。

  较为出名的有三星手机爆炸事件,特斯拉电池起火爆炸事件等……电瓶车起火引发的事故难以计数,同时造成的事故也最为严重。譬如,2016年8月29日,深圳宝安区永丰公寓火灾事故,就是由电动车起火引发,致使7人于火灾中死亡。

  行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短路、过充、高温、挤压都有可能引发电池起火,其中有可能是电池本身的问题,也有可能是因为消费者使用不当,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消费者要求依法维权,需要电池制造商和相关机构进一步调查、检测,通常成本较高、耗时较长,这也是很多事故最后悬而未决、不了了之的重要原因。

  而电池起火引发重大事故的原因,多半是消费者私扯电线,高空飞线充电;无视规定,楼道等狭小空间充电;私自拿回家中充电等。

  在永丰公寓火灾事故后,深圳方面则出台《警示公告》,严禁在室内进行电动车充电,严禁在逃生消防通道充电;上海市内很多小区也有张贴公告,禁止在家中给电动车充电,一旦起火,可能会连累相连房屋……

  除了需要加强相应电动车及电池社会管理以外,当前业内也正在推动社区智能充电站建设,其主要功能是充电桩内置电量监测模块,防止电池过充、过载、短路、漏电等情况出现,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就会自动断电,同时发出异常警报。

  截止发稿前,大V王左中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方(天能电池)正在和我们沟通。

责任编辑:陈楚潺

天能电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