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虞企业家周建灿坠楼调查:“对外说法是抑郁”

浙江上虞企业家周建灿坠楼调查:“对外说法是抑郁”
2018年02月01日 05:52 钱江晚报

  【相关报道】周建灿坠楼身亡:从3万元起家到93亿市值他用了30年

  上虞企业家周建灿坠楼事件调查

  钱报记者独家获悉:和乐视无关,公司债务压力较大。目前当地警方仍在调查 他3万元起家,打拼成93亿的上市公司,他做实业很成功,但上市后就像进入了满是暗礁的大海

  本报记者 史春波

2014年,公司上市,周建灿(右二)在敲钟。图据金盾公司官网2014年,公司上市,周建灿(右二)在敲钟。图据金盾公司官网

  1月30日傍晚5时许,55岁的上虞企业家周建灿在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坠楼身亡,引发各界关注。

  不仅是投资客,很多普通人也关心,这名上市公司董事长为何会这样离开人世?

  周建灿的身份是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专业从事地铁、隧道、核电、船用等领域通风系统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

  多位当地人士回忆,周白手起家,苦心经营企业,曾是绍兴市劳模,绍兴市人大代表等,也是当地的知名企业家,而且生前为人低调,热心公益。

  “他不大出面应酬,也不喜欢和人去吃饭,喝酒。”

  坠楼身亡后的这段时间里,这名企业家被网络谣言围裹。关于他的坠楼,有的说资金链断裂,有的甚至传言,他投资了乐视40亿元失败。

  昨天,大批财经记者赶往了事发地上虞。钱江晚报记者从公司内部人士得到消息,“投资乐视不存在;集团公司债务压力大。”

  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状况正常,集团所有层面工作,没有因为董事长坠楼而暂停。

  调查:董事长坠楼引出各种传闻

  周建灿被人发现的时候,已经倒在了上虞国际大酒店前的血泊里。

  有人报了警,警方赶到现场。当晚,他的身份被确定了。

  这家名叫金盾股份的上市公司,位于上虞章镇。或许很多人陌生,但是,它的产品被广泛应用在地铁、隧道等领域。比如杭州的地铁配套设备,用的就是这家公司生产的。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周建灿的意外坠楼身亡,引发了外界纷纷猜测。

  在股吧中有网友猜测,“董事长借现金贷了”,“资金链断了”,甚至“传闻以高杠杆借贷40亿入股乐视网。”

  在坠楼前的十几天,周建灿意外缺席了2018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1月18日举行的这次大会上,周建灿当选为新一届金盾股份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其子周纯首次进入公司董事会。

  “现在想起来确实有些蹊跷,可能早有打算。”当地一名人士这样说。

  周建灿为何坠楼?上虞警方目前仍在调查。

  “目前对外的说法是抑郁”,一名和金盾有合作往来的人士这样说。这种说法也在该公司一名高管处得到证实,“他有抑郁”。

  这让很多人想起,2014年9月28日晚,上虞的闰土股份董事长阮加根坠亡一事。

  回应:与乐视无关,公司经营正常

  网上的多种传言是否真实?金盾股份公司一直未回应,直到1月31日晚间,发布了一则公告称,现市场上有传闻周建灿先生以高杠杆借贷40亿入股乐视网,根据公司了解的相关情况,不存在上述情形。

  “这个和乐视网确实没有关系”,一名知情人士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坠楼应该是他本人的原因。另外,该公司的债务压力还是比较大。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金盾股份负债约40亿元,其中银行贷款约20亿元。

  另外,从2015年4月9日开始,周建灿和儿子周纯进行了反复的股份质押融资。

  2017年11月28日,金盾股份公告称,周建灿及其一致行动人周纯已于2017年10月16日,将合计所持的27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了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和九州证券等,质押的用途为担保。

  “股权质押的金额一共有10亿元左右。”上述人士称。

  质押的钱花在了哪里呢?可以明确的是,其中有5.85亿元是给了上市公司——那是金盾股份的一项重大资产重组要募集配套资金。

  “用这笔质押的钱来并购,收购相关产业,达到增厚上市公司利润的目的。这是高杠杆的质押,有疯狂的野心,也是危险的游戏,风险太大,他失败了。”他认为,导致周建灿出事的主要原因应该在这里。

  “太可惜了,周是做实业的,这么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很成功,但是,上市以后就不一样了,资本市场的游戏,你就像是进入了大海,有各种暗礁和陷阱,没法预见的,也没应对的预案,这样的悲剧有很多了,周也可能就是这样。所以不管企业是怎么进步,不管上不上市,风险一定要在自己的掌控范围内。”一名金融界人士这样和钱江晚报记者分析说。

  2016年端午节前,周建灿和一位朋友一起吃饭,他感慨自己日子不如老朋友们过得好,“企业上市之后只能是一路向前,没法收手。”另外,钱江晚报了解到,周建灿坠楼后,公司的经营目前一切正常。

  1月31日,金盾股份总经理王淼根对媒体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超过4亿元,其中地铁2亿元,隧道4000万元,核电6000万元,军工5000万元。2018年1月份,公司中标了目前国内地铁通风设备最大标-杭州地铁5号线,金额为9300万元。就目前公司的产能而言,在手订单已经处于满负荷状态。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周建灿 上虞 金盾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