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承认资金流动性出问题 加速出售海外资产

海航承认资金流动性出问题 加速出售海外资产
2018年01月23日 12:39 界面

  承认资金流动性出问题 海航加速出售海外资产

  为了应对债务集中兑付期,海航除了尽可能融资外,也在急售海外资产。

  孙梅欣

 

  虽然1月22日沪指时隔两年重回3500点,但还是难以挽回海航系A股上市公司当日的颓势。

  22日沪市开盘仅20多分钟,海航系旗下三只股票海航基础(600515.SH)、海越股份(600387.SH)和海航创新(600555.SH)均告跌停。尽管海航创新小幅回升,当日最终还是下跌9.75%。同日,海航旗下另外两支A股海航投资、东北电气下跌幅度也超过3%。

  除上述五家公司外,海航旗下剩余五家A股上市公司供销大集、海航控股、天海投资、渤海金控、凯撒旅游等,均公告称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宣布停牌。

  对于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的集体停牌,海航方面在回应上海证券报时称,集团下属各参控股上市公司分别基于自身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交易所先后申请停牌。在停牌期间,上市公司根据监管规则及时披露事项进展,一切信息以上市公司在各信息披露法定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截至目前,海航集团财务状况良好,与境内外各大金融机构合作一切正常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但海航系旗下数支股票的集体下跌,还是反映出资本市场的关切,投资者对海航即将到来的兑付高峰期,资金状况颇为担忧。

  从去年底开始,海航便频繁曝出正陆续出售旗下海外资产。去年11月,海航便通过子公司Tangla Spain,S.L.U售出其所持有的1.14%西班牙NH酒店集团(NH Hotel Group)股份。今年1月19日,海航又向西班牙监管机构申报出售其在NH Hotel所持29.5%的股份,目前有兴趣的买家包括摩根大通和Benedetto , Gartland&Co.,以1月18日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票目前市值约6.3亿欧元(约合51.76亿元人民币)。

  另外,早前海航曾否认出售的伦敦金丝雀码头项目,近期再次被披露出要出售。媒体援引彭博社消息称,海航近期正就位于金丝雀码头的路透大楼和瑞信大楼的出售,寻求有意接盘的潜在购买者。值得注意的是,其售价或低于两栋大楼购入时的3.66亿英镑(约合32.58亿元人民币)买入价。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此时亏本出售地段优渥、租金较为稳定的英国物业,很可能和近期海航财务状况堪忧有关。

  今年1月初,海航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聚宝汇,被爆出在兑付员工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上出现逾期。这已经是该平台在一个月时间里,出现的第二次逾期状况。在前一次的逾期处理邮件当中,聚宝汇曾表示,会连带额外利息一同偿付,而偿付期预计在今年1月30日。平台数据显示,聚宝汇累计借款余额为278.3亿元,贷款余额为199.69亿元。

  令海航左支右绌的,还有其在香港启德机场四幅地块即将到期的巨额贷款。去年11月,启德6565号地块的28亿港元贷款连同2亿港元利息,被延期至今年的2月24日支付。另外,6562号地块25亿港元贷款、6564号地块26亿港元的贷款,也将在今年1、2月到期,届时需要支付的贷款总额,高达80亿港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

  为了应对集中兑付期,海航除了急售海外资产,还在积极进行海外融资。其中,海航旗下香港国际建设近期就计划以6.0%的利率,发行1.35亿美元可转债(约合8.65亿元人民币)。香港国际建设,正是启德6563及6564号地块的持有者。

  与此同时,今年1月11日,香港国际建设就注资6.33亿元港元设立基金,投资香港启德机场地块事项,已获股东会同意。该基金总规模为38.21亿港元,用于投资启德6562号地块的投资、管理、开发及收益。这意味着除了拿地时便持有的6563及6564号地之外,6562也在香港国际建设旗下。

  为缓解还贷压力,1月15日香港国际建设对外称,将6562号地块的过桥贷款期延长六个月至今7月,该笔贷款总额为25亿港元。另据路透社消息,海航集团目前很可能找到港商新鸿基地产,就香港启德地块进行债务融资。

  最近阶段连续的资产出售和频繁的融资动作,反映出海航因大规模并购后出现的资金状况问题。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峰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承认,“因为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并购”,海航存在资金流动性问题;同时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温和增长”,对海航获取新融资造成冲击。

  去年11月,海航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为改善集团现金流动性,已经开始调整海航投资步伐和策略,陆续出售部分财务投资项目,以及一些海外地产项目。

  在资金流动不畅和偿债压力下,海航继续出售旗下资产的动作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孙剑嵩

海航 海航系 海航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