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董事长股权被冻结 会否推倒手机行业多米诺骨牌

金立董事长股权被冻结 会否推倒手机行业多米诺骨牌
2018年01月18日 08:05 新浪综合

  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股权被冻结 会否推倒手机行业多米诺骨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连续两则股权冻结信息把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推上了风口浪尖,也掀起了手机产业链的集体恐慌和焦虑。

  近日,有关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股权被法院冻结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发酵。南都记者昨日查询公开信息显示,1月10日,由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保冻结刘立荣持有该公司41.4%的股权,时间为2018年1月10日到2020年1月9日;1月16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冻结刘立荣持有的41.4%金立集团股权,时间为三年,从2018年1月16日到2021年1月15日。对此,金立方面昨天回复南都记者称,“由于目前该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公司不便进一步回应。我司将积极配合司法工作,尽快解决此事。”

  “手机行业现在很恐慌,点一把火就能烧起来的程度”,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南都记者感慨道,“资金紧张的情况不仅是金立,而是全行业的问题,因为整个市场目前非全面屏手机有接近5000万的库存。”

  律师:冻结事由或为刘立荣个人债务

  南都记者查询到的公开资料显示,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的均为刘立荣持有的金立集团41.4%的股份,这也是刘立荣持有的全部金立集团股权。

  “股东个人股权被冻结无非以下原因:个人债务,帮别人做担保或者自己用股权质押融资”,广东广大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彭金常向南都记者表示,“因为公司债务而冻结股东股权的可能性不大。”

  南都记者留意到,2017年12月,曾有网络传闻称,刘立荣在澳门赌博,赌输了数亿元。但对于该传言,金立已公开否认。“近期,我司发现有个别微博账号通过微博等平台,大肆传播诋毁金立手机高管形象的不实消息,严重损害我司形象及合法权益”,金立在声明中称,“经调查确认,该信息纯属谣传。此外,我司与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一切正常。”

  对于刘立荣缘何欠下个人债务,南都记者目前无从得知,而目前从深圳市商事主体信息公开平台上,也并未查到金立集团股东的股权质押信息及异常经营信息。

  “目前只是冻结,还没有判决,因此对股东个人没有影响,对公司日常运营也没有影响,但会对公司的商业信誉有比较大的影响”,彭金常称,包括公司内部人员的信心以及合作伙伴会有影响。此外,如果公司需要对外融资也比较困难。

  供应商:已对金立应收账款购买保险

  事实上,早在2017年12月14日最初传出刘立荣欠下赌债时,上游供应商便已经受到波及。12月14日当天,欧菲科技股价大跌超过7%,盘中更是几近跌停,市值一天内缩水43亿元。市场传言金立可能会给欧菲科技产生高额坏账。

  欧菲科技随后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并表示,该公司来自金立手机的营收占比很小,只有个位数,同时“对金立手机的应收账款约6亿,并已经申请了财产保全,抵押物包括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日前,欧菲科技再度向媒体表示,此次金立“冻结股权”起因和欧菲科技关系不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立拖欠欧菲科技的款项已经还清,但也有手机上游的摄像头模组供应商向南都记者表示,金立目前仍拖欠其数百万尾款未还。

  “我们公司和金立的生意加起来不多,另外,公司从乐视事件开始就做风险管控了,对一些信誉或者实力有疑问的厂商,我们都购买了保险,所以金立对我们影响不大”,据上述金立手机供应商内部人士称,乐视在2016年底拖欠其近亿元欠款至今未能还清,“公司从2017年初就开始针对小客户的业务购买保险,目前除金立和天珑的部分尾款外,其他手机厂商的款项均已收齐。”

  “其实,(个人)债务纠纷解决后股东的股权冻结自然会解除,但如果公司目前负债,那么这份冻结文件有可能成为推动企业危机的‘多米诺骨牌’”,彭金常分析称,会导致债主产生恐慌纷纷起诉企业。

  “目前还没有听说哪家供应商公开控诉金立欠债的”,孙燕飚称,“手机生产环节中,芯片、flash这两个部分很贵,都需要付现金,因此不存在付账账期,存在账期的包括屏幕、触控显示和玻璃盖,还有金属中框等供应商。”

  业内:库存积压、营销过度加剧资金紧张

  “明年各大厂商都会用上第二代全面屏,也就是异形刘海屏,金立同样会在第二代全面屏的应用上领先行业”,在2017年9月底的新品发布会上,刘立荣还如是向南都记者表示。而紧接着,金立在11月份一口气发布了4大系列的8款全面屏新机。

  “一般来说,10月、11月属于销售淡季,手机厂商不会发布新机,基本都在暑假前或者9月份发布”,孙燕飚称,全面屏打乱了部分手机厂商的市场节奏,由此导致非全面屏手机滞销。“目前整个中国手机市场上,非全面屏手机有接近5000万的库存”,孙燕飚指出,分摊到各家都会出现资金窟窿。

  非全面屏手机库存积压的另一边,全面屏手机也没能引起大的市场反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261.2万部,同比下降32.5%;而1-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1亿部,同比下降12.3%。

  “全面屏手机在淡季发售不可能出现火爆的情况,加上中国进入换机疲软期,市场没能给厂家新的资金补上库存积压的窟窿,由此导致资金短缺”,孙燕飚称。

  此外,旭日大数据研究总监李春丽向南都记者指出,清库存资金没有回笼,加上营销费用过高,这些是加剧资金紧张的两大因素。

  “2017年金立太激进了,在广告营销方面花了20多个亿,上半年库存已经清得差不多,但还是亏了20多个亿”,李春丽称,“以金立近期发布的几款全面屏新机来看,功能定位重复,差异不大,在向年轻时尚的品牌定位转型上很难拼得过OPPO和vivo。”国内数据机构赛诺公布的《中国移动通讯市场12月份报告》显示,2017年12月手机整体出货量下滑,其中金立排名第七,销量保持在106万,同比微跌0 .1%,而O PPO和vivo分别以570万和520万的销量排名第一和第二,同比下滑均在1%左右。

  “以金立的资产储备,应该是足够应对目前的债务”,孙燕飚称,可能需要引入银行贷款或是出售部分固定资产等方式,“供应链资金短缺是大型手机厂商都会遇过的危机,对于厂商来说应该建立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只有牢固的供应链体系才能做出精品,也才能支撑品牌度过危机。”

  采写:南都记者 马宁宁

  实习生 彭缘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朱海斌: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6.7%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