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悍马遭遇舆论战 腾中重工能否驭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4: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胡潇滢

  6月1日晚8点,通用汽车——曾经贵为世界一的巨人正式倒下了。一个曾经被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实最终摆在了世人面前,随之崩塌的还有美国百年汽车工业帝国的梦想,以及通用连续77年蝉联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历史。

  就在国人为这个曾经作为美国文化标志之一的巨人感到可惜的时候,一家中国民企突然出手购买悍马品牌,不仅令人甚感意外。

  这场“蛇吞象”的收购,使得这家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四川民企开始遭受来自各方的关注。无论是赞誉的还是诋毁的,各种评论蜂拥而至。

  “神秘骑士”遭遇舆论袭击

  几乎每个关注通用汽车破产案的人都在问同一个问题: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的这家中国公司到底是何方神圣?

  无论是谷歌还是百度,对于腾中重工的搜索量大幅上升。据悉,在收购悍马的消息传出之前,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上关于四川腾中重工的搜索条目也只是寥寥数条。

  当时,排在前列的搜索结果是什么?一个民工网站上的招聘信息,以及关于该公司可能开多少薪水的聊天室会话。

  而现在呢?如今百度搜索上,对于搜索出来的腾中重工词条,大部分都与“悍马”紧密联系在一起。腾中重工进入媒体和大众的视野,始于“蛇吞象”收购悍马那一刻。

  这也难怪有很多媒体质疑这家四川民企仅仅要做的,是一场炒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国内企业目前的资金、技术实力及经营管理理念,跨国收购国外汽车企业很难,这次闹得沸沸扬扬的“收购悍马”事件,很可能是一种炒作。对于腾中重工来说,从名不见经传到一夜成名、全世界皆知,花上亿美元的广告费恐怕也达不到这个效果;对于通用公司来说,既然悍马品牌要卖掉,行情又不好,不失时机地早些放出“烟幕弹”来炒作一番,对其他有意收购者也是个“刺激”,说不定能起到“提价”作用。

  此前,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赵彤曾不满地对本报记者表示:“说我们纯粹为了炒作,这不准确。我们也经过了好几个月的努力,对于收购悍马这样的事情,不会就这样随随便便地进行的。”

  交易障碍在哪里?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将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出售给一家鲜为人知的中国翻斗车和工业机械制造企业将是一桩历史性的交易,不过面临的最大障碍可能是获得北京的批准。

  奥巴马政府已经表示强烈支持向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拟议出售。不过在其能买下悍马之前,它需要获得三个政府部门的支持──监管海外投资的商务部、负责经济规划的国家发改委和严格控制外汇的国家外汇管理局。

  与外媒此观点并不相同的是,本报记者上周曾采访商务部一位官员,对于谈判成功与否,商务部该人士表示,关键在于美方,国内障碍应该不大。因为收购悍马品牌,双方谈判的内容还会涉及到技术、生产、车型等等细节,这些都主要涉及到美方的利益。

  与此同时,对腾中重工设施的考察更突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该公司是否为制造复杂的轿车做好了技术准备,特别是如果汽车的部分制造工作最终要转移到中国──如果收购成功,这样做是合情合理的。在腾中重工,工人们一次只能制造小批量的机械部件。

  与此同时,一位知情人士说,腾中重工最终至少会把悍马的部分生产从美国转移到中国。杨毅曾说,他致力于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悍马的生产保留在美国,不过没有详细阐述长期制造计划。

  把生产移到中国将从中国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中大大获益。将生产转移到中国可能为中国市场提供产品,而中国最终也可能成为供应其他市场的出口基地。

  腾中重工竞购悍马之际正值我国越来越致力于发展电动汽车和其他新能源节能汽车之时。1月份,政府将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半至5%,以促进小型汽车的销售。去年夏季,政府提高了高耗油轿车的消费税。

  目前看来,腾中重工对悍马的收购比印度塔塔对捷豹、路虎老牌豪华品牌的收购市场风险更大。这家民企为了能成功“驭马”也在承受着舆论的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