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司收购悍马 美国反应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20:35  文汇报

  腾中重机斥资近5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公司旗下悍马品牌的消息传开后,美国舆论持续给予较大关注。总体来说,美国对于这次中国公司收购美国资产的行动表现出了理智和冷静。

  《洛杉矶时报》称,这项交易将名不见经传的四川民营企业一下子推到了全球汽车业的聚光灯下,同时也印证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制造业衰退的同时,中国经济日益增长的实力。文章称,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以及最大的商品提供国,如今正在加大新一轮的海外扩张。

  押注中国市场

  对于腾中重机的收购意图,美国媒体存在不同猜测。彭博社认为,这项交易就像当年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一样,可以帮助腾中重工迅速提高国际知名度,并获得重要技术,顺利进入国际汽车市场。考虑到中国去年运动休闲车(suv)市场25%的增幅,腾中公司似乎把注押在了中国市场。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商业利益和公众形象来说,收购悍马似乎对于腾中重机没有什么好处。《洛杉矶时报》称,悍马这种大排量、高能耗车在美国的销量自2006年以来已是每况愈下,连悍马迷的加州州长施瓦辛格都承认“这种高污染的汽车应该被淘汰”,因此悍马在中国的赢利前景并不明朗。

  另一方面,《商业周刊》也指出,在环境保护日益重要的今天,悍马这一“油老虎”汽车似乎与中国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不相符合,也将考验中国政府实行新的汽车环保标准的决心。因此,该项交易能否得到政府批准,值得观察。《华盛顿邮报》称,虽然中国政府已将高排量汽车税费提高了40%,但新兴的富裕阶层的消费冲动仍为悍马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市场。

  不危及美国安全

  当然,与2005年中海油欲收购优尼科石油公司的谈判在美国造成的民意冲击相比,中国公司入主悍马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多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争议。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如果交易成功,腾中公司将成为在美国汽车业立足的第一家中国公司。不过,美国政府和国会似乎并不反对这项交易,毕竟腾中重机是一家私营企业,而悍马早在一年前就是一个烂摊子。白宫新闻官比尔·伯顿周三再次重申,奥巴马政府对于通用的重组计划不会插手。

  此间分析称,除了民营企业的背景外,腾中重机与通用的意向合同中保留了悍马的管理团队以及3000个就业机会,对于美国经济颇为重要。连一向反华的前众议员邓肯·亨特都表示,尽管不喜欢这项交易,“但好像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它。”

  一些美国乐观人士认为,中国公司收购悍马的举动不过是中国经济繁荣和全球化时代的必然现象。中国目前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第一大销售市场,上汽和吉利已经在海外并购和扩张,吉利欲购买福特的沃尔沃生产线已经公开。就悍马来说,除了中国市场外,中东、南非、俄罗斯都将是重要的潜在市场。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牛震

  (本报华盛顿6月4日专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