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还要淘汰7000万吨小炼焦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勇

  在昨日举办的焦化行业运行信息发布暨焦化产品市场趋势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巡视员侯世国表示,今后国家对炼焦行业的中心任务是淘汰约7000万吨4.3米以下的小机焦项目。侯世国在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节能减排政策,必须推进炼焦行业的整合,4.3米以下的小机焦必须按照国家政策尽快淘汰关停,同时也希望有一些大型的现代化的新建机焦项目成立,炼焦行业必须加速整合。

  “现在国内有一千余家焦化厂,但是我宁愿看到三百家,每家产能超过三百万吨。并不是几个小机焦厂并在一起就成了大机焦厂,关键要看上马的设备类型是否属于大机焦。”侯世国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他介绍,整体来看小炼焦企业很多,独立小机焦产量规模低、生产分散,资源消耗大,物资回收程度低,排污控制差。据统计,去年还有七八千吨小机焦产能,今年按照政策要求要逐步淘汰。去年国务院下达的淘汰1000万吨小机焦的任务,后来完成淘汰1200万吨,不过,后面还有七千万吨4.3米以下小机焦需要淘汰,任务很艰巨。

  侯世国表示,未来几年,首先要严格控制焦炭产量,控制好新上项目的水平、数量、质量,资源少、环境压力大的山西、河北等地区要严格控制,有些地方资源环境状况较好,可以建设一些大机焦产能。其次,今年将会采取新的措施,继续加紧淘汰落后产能。

  另外,还要通过差别电价、水价和提高排污费标准,提高资源税和资源费水平。在出口政策上,要从出口指标、关税、资质上把关,减少焦炭出口。

  “不过,由于国际国内对焦炭的需求仍然巨大,所以不排除会有不少地方小炼焦厂死灰复燃的现象,今后几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非常艰巨。”侯世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