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销商预测钢价上涨大量囤货 家电汽车酝酿调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30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钢价上涨还是下跌?在依据中国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对钢铁需求作出不会减少的预判之后,3月19日,宝钢率先再次宣布提价,表明自己看涨中国钢铁需求的态度。宝钢宣布涨价的次日,国内其他几大钢厂纷纷表态,将随后跟进。这给刚刚经历了10天下跌而惴惴不安的中国钢铁业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6%,而作为其重要组成的钢材价格上涨近20%。

    中国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说,国内钢价不断走高,一方面是铁矿石价格上涨推动,另一方面是国内建筑业、汽车业对钢铁的持续需求拉动所致。

  成本推动

  3月12日,北京首钢总公司厂区内一片忙碌。这家中国华北最大的钢铁企业计财部负责人对记者说,65%的铁矿石涨幅和国内燃料的涨价因素给首钢带来的成本增加是70亿元。这个数字大致相当于2007年首钢集团全年销售总收入的7%。

  铁矿石、焦炭、焦煤是钢铁企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春节以来,国内上述三大原材料价格均开始大幅攀升。截止到3月中旬,焦煤价格涨至1500元,焦炭达到2300元,进口现货铁矿石达到1700元每吨。

  尽管如此,中国钢协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由于钢铁出厂价格的持续上涨,全国重点钢铁企业实现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28.77%。据悉,2月份吨钢的利润还将继续提高。

  2007年,钢铁行业产品总销售收入超过 1.99万亿元,同比增长32.81%,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2007年产品销售利润率 7.27%,利润增幅同比增长49.54%。

  首钢上述人士说,单从铁矿石65%涨幅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来说,国内钢铁企业出厂价上调500元已经足以弥补。更何况,很多大型钢铁集团不管是在国内还是海外实际上都有自己的矿山、焦化厂和电厂,“钢材市场的价格走高除了成本推动,看好今年国内钢铁需求的增长,也是钢厂敢于提价的重要原因。”

  国内另外一家钢铁巨头邯钢集团一位高层也表示,实际上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在经过两次调价之后,已经基本抵消了。但是目前,钢材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从春节至今,国内钢材价格上扬已经超过1000元。

  河北当地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之一德龙钢铁公司销售部部长王爱华也介绍说,“企业销售依旧良好,基本没有存货。”

  据悉,国内几大钢铁企业5月份以前的合同已经排满,一些钢厂的合同甚至已经延续至7月。中国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说,从供求关系来说,几大钢厂依旧看好市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3%,房地产行业增速达到32.9%,“08年国内需求怎么可能出现萎缩?”

  一片喊涨声中,依然存在着不和谐的声音。就在10天前,国内钢价经历了近两个月的疯狂表演后,开始震荡走低,200元的下挫空间让钢铁贸易商们感到不安。上海舜业钢铁集团总裁薛长江说,消费市场的对峙情绪开始出现。下游工厂承受不了疯涨的钢价,最近已经不再进货了。

  而宝钢19日宣布涨价,是否能坚定钢铁商们一路看涨的信心,不得而知。

 [1] [2] [3]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