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部钢铁拉开整合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洁 

  3月20日,春分。11时稍过,广钢股份(600894.SH)涨停。两小时后,韶钢松山(000717.SZ)涨停。此前一天,柳钢股份(601003.SH)强力逆市涨停。

  春分乃“阴阳相半、寒暑相平”之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在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的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也在这一时节双双得到“平等”的待遇----3月19日,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报请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已于17日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

  发改委“放行”的消息显然得到了来自市场的热烈回应。这也意味着宝钢对广钢、韶钢的兼并重组,武钢对柳钢的联合重组获得强大推力。

  “武钢有了未来。”武钢集团党委宣传部主任白方对记者感慨。

  宝钢、武钢南方布局

  三年前,武钢与广西国资委签署重组协议书,武钢以现金出资51%,柳钢集团以全部净资产出资占49%的股权,双方以推进防城港项目为中心成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并将此作为中国开发北部湾沿岸并推动与东南亚国家贸易往来计划的一部分。

  而宝钢甚至在更早的1984年和1992年,两次提出欲在湛江东海岛建钢铁基地。不过直至2003年,广东最大的钢铁企业——韶钢提出要在湛江沿海建设钢铁基地,主动邀请宝钢参与建设,才将此事提上议程。 

  湛江与防城港两地争建南方钢铁基地,一度在广东和广西之间引发激烈讨论。白方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国家出于解决资源浪费、市场分割、加强在国际的矿石资源话语权等方面的考虑,一直希望压缩关停小的钢企。而我国一直在推进的大产业联合重组,尤其是在沿海领域的项目,更是需要有一个过程。

  尤其自2005年后,国家宏观调控暂停新建钢铁产能的审批,两广若想新增千万吨的产能,首要的条件就是要同时淘汰区域内相当产能的落后钢铁厂。为此,两地政府这几年都积极地为项目扫清产能“障碍”。2007年,广东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关停淘汰落后炼钢能力1500万。紧接着,广西也迅速提出淘汰落后炼钢产能3500万吨的目标。

  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也曾为争取临海精品钢铁基地而暗自角力,此次双双顺利获批,瑞银证券副董事、钢铁行业证券分析师唐骁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意外。国家一直希望能把大型钢企进一步做大做强,没有理由只批准一家。而且要实现至2010年形成3-5家产能达3000万吨的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的目标,现在时间蛮紧的,2008年再不批准,还等什么时候呢?”

  宝钢曾表示,希望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使得产量在2012年达到8000万吨,进入世界钢铁企业前三强的行列。其湛江钢铁基地的项目选址于东海岛,那里拥有良好的深水港条件,可同时通航两对30万吨级以上货轮和50万吨级油轮。按照此前规划,基地建设规模为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钢材940万吨,计划投资697亿元,预计2011年底建成投产。

  而防城港亦是西南地区最具备建设大型钢铁项目的港口城市,是面对东南亚这一大市场的枢纽,对于武钢实现其中西南战略乃至全国布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南方整合将提速

  湛江项目只是宝钢南方战略的第一步,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宝钢还会进一步完成对韶钢和广钢的收购。来完善其南部布局。

  按照发改委的要求,广东方面则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把韶钢和广钢两个企业全部装入宝钢集团,实现兼并重组。据悉,通过广东省政府的争取,该公司总部将设立在广州。武钢与柳钢需加快制定重组方案,明确投资主体,通过防城港钢铁项目的建设,实现双方的实质性重组。

  “意料之中,其实我们春节之前就已经从相关部门得知(被并入宝钢)这一消息了,这也许能让广钢浴火重生。这么多年公司的发展一直原地踏步,我们也很郁闷。”3月20日,广钢股份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对于发改委明确要求的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上述内部人士解释称:广钢集团关停的产能主要是上市公司的150万吨,集团旗下珠江钢铁厂拥有的200万吨产能由于集中在集装箱板生产、系统较好,又和中集集团有业务往来,所以将得以保留。

  “按照压缩产能的要求,广钢部分加上韶钢500多万吨的数字,以及去年广东省关停的16家钢企,差不多达到了1000万吨的要求。”该人士表示,“至于具体的重组方式,目前还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但这是大势所趋,没有必要再拖时间了。”

  白方却认为:“重组一定伴随着难度。这不仅涉及企业之间文化的磨合,也关乎地区之间多方的考量,而且能否更好解决技术、装备、市场等问题,也是减少重组阻力的关键因素。”

  广西和武钢此番的任务是淘汰落后炼铁能力541万吨、炼钢能力910万吨。对此,武钢本部与鄂钢正在积极地进行工作,“淘汰的产能主要基于成本、环保、质量与市场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本部的产能主要在量的基础上,维持或略有减少,这是一个趋势。”白方说。

  尽管两大项目只是“原则同意”和“初步通过”,有关方面仍谨慎表示具体需“一步步来”,但不管怎样,企沙工业园的配套道路和基建项目已经展开,东海岛的疏路引水各项工程业已名列重点项目之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