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淡水河谷高炉球团矿价上涨86.6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3月19日,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宣布,已与意大利最大钢厂里瓦钢铁(Ilva S.p.a)就高炉球团矿基准价格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2008财年,淡水河谷高炉球团矿图巴朗港(Tubarao)离岸价格比2007财年上涨86.67%,达到2.2020美元/干公吨度铁。

  至此,淡水河谷已与世界主要钢厂“首发”确定了粉矿、球团矿的基准价格。按照惯例,剩下的块矿基准价格涨幅应与粉矿同为65%。因此,淡水河谷的谈判任务已基本完成,剩下的只是逐一与其他钢厂确认矿价涨幅。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谈判中,淡水河谷创造了三个不同的矿价涨幅:南部粉矿离岸价涨65%,北部卡拉加斯(Carajas)粉矿离岸价涨71%,球团矿离岸价涨86.67%。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除两种粉矿价格涨幅不一致外,淡水河谷并未打破现行铁矿石谈判机制:历史上球团矿与粉矿价格涨幅常常不一致,此次涨幅高于粉矿属于“补涨”。

  2006年,粉矿价格上涨19%,球团矿则下跌3%;2007年,粉矿价格上涨9.5%,球团矿仅上涨5.28%。根据刚刚达成的谈判结果计算,2006-2008年粉矿价格累计上涨115.0%,球团矿价格累计上涨90.6%,球团矿涨幅还略低于粉矿。

  球团矿是粉矿进一步加工的产物。但我国钢铁企业普遍采购粉矿后自行加工球团,因而对球团矿的需求不大。据统计,2007年我国进口球团矿2554万吨,只占进口铁矿石总量的6.6%;进口球团矿增速仅为9.8%,远远低于进口铁矿石总体增速17.4%。因此,淡水河谷60%以上的球团矿出口至欧洲,里瓦钢铁就是其最大的球团矿客户之一。

  胡凯表示,球团矿基准价格上涨86.67%后,淡水河谷高炉球团离岸价格为143美金/吨,以目前即期租船70美金/吨的海运费,到岸价格将达到213美金/吨,将超过了现货市场上的印度球团矿价格。

  目前,中国钢厂与澳大利亚矿山的谈判仍处在“胶着”状态,很可能在4月1日新财年开始时仍无法达成一致。但淡水河谷确定的两种矿石价格涨幅,无疑为中澳谈判指明了方向。如果不出意外,2008财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大势已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