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认购额从300亿直线跌到3.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5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洁)QDII的寒冬远比想像中的还要长,还要冷。

  “36天募集资金3.72亿元,有效参与户数1585户!”这是国内首只券商QDII——“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经过一个多月的营销后,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发行数据。这一数字与第一批QDII产品普遍200亿到300亿元的募集规模纯属天壤之别。

  “现在的基金虽然不好卖,但每天几个亿还是卖得出去的。中金不会是搞错数据了吧?怎么可能!”一位基金市场营销部总监在听到中金大中华的销售数据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不过,这份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验资的数据很快就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1585户和3.72亿元,或许说明了国内投资者对于境外股市的信心已彻底丧失。

  从认购爆棚到信心丧失,QDII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

  去年9月,作为国内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一上市,首日认购规模就达500亿元。上投摩根QDII基金的发行更是火爆。仅在首发日,其认购资金就已超过1000亿元,是预定发行规模300亿元的3倍还多。而首批四只QDII基金更是全部在一天内售罄。

  不过,随着QDII产品的全线大幅下挫,新发QDII开始销售惨淡。1月3日,第5只QDII基金——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基金开始发售,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营销之后,该基金的募集规模仅为31.56亿元。

  第一批QDII的净值几乎全部“打八折”,是导致券商QDII如今登场就遭遇尴尬的根本原因。截至2月28日,嘉实海外、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华夏全球和南方全球4只QDII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跌至0.767元、0.792元、0.82元和0.858元,净值平均亏损19.08%。

  “如此惨淡的业绩必然影响同类QDII产品的销售。”此外,基金行业研究员也表示,中金大中华的认购门槛相对较高,为10万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中小投资者望而却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