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思科:160亿美元重磅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5:26 《竞争力》

  思科:160亿美元重磅承诺

  “思科(Cisco)系统”这个一向隐藏在网络后台的传奇公司,在经历与华为公司知识产权官司而留下生硬印象后,2007年在中国突然大放异彩,思科总裁钱伯斯财大气粗地在中国慷慨承诺。

  2007年11月1日,思科董事会主席兼CEO钱伯斯抵达北京,在新闻发布会上,他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宣布思科承诺在未来3到5年内对中国投资160亿美元。3年前他访问中国时带来的投资承诺是3200万美元,但这次的承诺高达160亿美元,是上次的500倍。

  2006年IT巨头思科销售收入为284.8亿美元,在2007年前三季度,思科的销售收入是349亿美元。160亿美元这个数字逼近思科2007年营收的1/2。这份大礼很快让思科成为本年度最引人注目的跨国公司之一。

  钱伯斯表示,这160亿美元巨额投资将主要用于三方面:投资中国创新型公司、扩大网络教育规模、加强融资租赁服务。

  首先,思科将重点投资中国新型的快速成长公司。目前,思科已经在中国投入7亿美元建立风险基金,投资了近50多家创新型快速成长公司。2006年,思科注资5000万美元入股中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中通服最大海外战略投资者。思科在中国已经公布的成功投资案例还包括盛大、摩比天线、中通服、风网、铭万、安博等,投资成功率达到70%。

  在网络教育方面,思科将加大投入,继续扩大其在中国网络教育学院的规模和影响力。目前思科在中国70多个城市拥有200多所网络技术学院,有9万多人接受过思科的网络教育培训。未来三到五年,思科将以中西部省份为重点,新增300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新增培训人数10万 人,同时捐助5000万元网络设备用于建立实验室。

  最后,思科将在未来3至5年内增加4亿美元向思科在华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目前,思科在此方面已经和国内海尔集团展开合作。钱伯斯表示,此项业务今后将在中国向更多企业展开并扩大规模。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思科与多个中方合作伙伴举行了签约仪式,拉开了160亿美元投资额度序幕:

  思科与中国最大的B2B在线门户网站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寻求共同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协作和业务管理解决方案的多种方式,成为阿里巴巴香港IPO的8个战略投资者之一。

  此外,思科将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谅解备忘录,寻求建立联合投资项目,为创新型中国企业提供资本和专业技能。

  过去5年间,思科在中国市场的投入总值已经超过85亿美元,其中在中国采购的部件和服务价值超过70亿美元。如果算上这160亿美元,思科将成为在中国投资最多的跨国公司。钱伯斯说,这个数字只是想证明思科和中国企业是“一辈子的伙伴关系”。

  “礼下于人,必有所求”。钱伯斯在中国市场下如此重注,送来如此大礼,只能说明中国市场对思科来说越来越有魅力。思科中国区总裁林正刚说:“目前,中国是思科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单一市场。”2007年第二季度,思科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额涨幅达到了20%多。160亿美元投资的决定,不仅是考虑中国在思科全球运营中的战略地位,更看重中国市场为思科带来的发展机会。

  钱伯斯表示:“思科在中国的发展进入第二阶段,投资着眼于未来的5-10年,160亿美元投资掀开了在中国的第二篇章。在协作和Web2.0技术所带来的新一轮互联网发展浪潮中,中国将成为主要的创新力源泉。我们发布的这些项目将为思科在中国的新发展奠定基础。”

  截至2007年9月,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1.72亿(占全世界网民人数12亿的1/10强)。而仅仅是在同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1.62亿。思科已经看到,中国是世界上信息通信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按照信息产业部“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数有望达到2亿,年均增长8%,普及率为15%。

  在遭遇了本世纪初的低谷后,靠路由器起家的思科一直在积极谋求转型,积极顺应网络融合和新一代Web 2.0应用的潮流,旗帜鲜明地提出“统一通信”概念,思科也由主要面向运营商和大企业客户市场销售产品,转向直接面对消费者和中小企业。中国互联网市场爆炸性的成长,让中国成为未来思科收入增长的新兴市场。用钱伯斯的话说,“中国市场的未来无可比拟。”

  钱伯斯带来一份大礼包,一炮双响。一方面,通过在网络产业链方面的投资,思科在中国的创新能力亦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思科在中国基础网络设施方面的大笔投入也改善了思科起诉华为时在中国政府和民众心目中的“垄断者”企业形象,建立了“中国战略伙伴”的良好声誉,有利于思科与中国本土厂商华为、中兴的直接竞争。

  三联《竞争力》2008年第1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