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飞机公司争取两会前成立 宝钢中铝等有望入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1:05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中国大型客机公司有望在“两会”前成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的一位高层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目前大型客机公司的股东逐渐浮出水面,除国家投资占大股外,中国一航、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下称“中航二集团”)、地方政府以及宝钢集团和中铝公司都有望入围。

  股东主要为国资

  需要上百亿投资的中国大飞机项目一直受各界关注,此前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及众多民营企业都曾表达过要参与组建的意向。不过,中国一航上述高层透露,大客机公司的股东目前没有外资和民营公司。

  “国家有可能通过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出资成为大客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有望占据相同的股份,列第二大股东。”该高层告诉记者,与此同时,由于希望成为未来大飞机项目的原料供应商,宝钢集团和中国铝业公司也有望成为股东。不过,两家公司的投资只占一小部分。

  目前,许多国有大型原材料生产企业都开始纷纷向下游产业进军。此前,宝钢集团就曾投资参与船舶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另外,地方政府也将向大客机公司投资约50亿元资金。

  组建或在“两会”前

  大型客机主要是指重量超过100吨、拥有150座以上的干线喷气式客机。其制造工艺复杂,涉及行业门类众多。目前,国际干线飞机市场被波音、空客所垄断。

  去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大飞机立项,并批准了2020年前开始制造大飞机的计划。本月中旬的国防科工委会议上,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也透露,在大型客机公司组建中,将借鉴探月一期工程管理的成功经验,任命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两总”系统,建立健全项目研制组织管理体系,确保研制工作按计划推进。

  不过,中国一航上述高层也同时强调,目前关于大客机公司的股东还没完全确定下来,正在最后的议论过程中,另外国家投资的资金数目也还没有最后敲定,但应该可以在“两会”前组建。

  黄强同时证实,在完成大型客机公司组建并挂牌的同时,航空工业有关资源也将进行整合。对于中国最大的两家航空制造业企业中国一航与中航二集团的整合,中国一航该高层指出,目前整合方案国防科工委还在制订当中。关于“两航”具体的整合方案,业内流传两种说法:一是将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旗下的民机制造业务整合,成立一家公司,或将业务拆分为几个分公司,从而使民机制造资源更加集中。二是将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两大集团合并为一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