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商飞有望进入大型客机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6:25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有望在本月挂牌的大型客机公司,很可能将上海的飞机制造相关资产也纳入其中。

  昨天,多位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旨在运作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大型客机公司有望本月在上海挂牌,而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商飞等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在上海的资产也有望进入大型客机公司。

  目前,中国一航在上海拥有多项与飞机设计、制造相关的资产,包括负责ARJ支线飞机总装的上海飞机制造厂、负责ARJ支线飞机市场开发与销售、客户服务的中航商飞,以及负责飞机设计等工作的中航一飞院上海分院。

  昨天,中国一航下属公司一位高层告诉记者,这些资产都有可能被装入即将挂牌的大型客机公司。其表示,此前负责大型客机公司筹备的专家组的确建议上海飞机制造厂的资产进入大型客机公司,因为上海飞机制造厂负责过ARJ21飞机的总装,这一环节也是制造大型客机所必需的,但结果“还要由国家最终定夺”。

  此前,中国一航的一位高层就对记者透露,大型客机公司的股东除国家投资占大股外,中国一航、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下称“中航二集团”)、上海市政府以及宝钢集团和中铝公司都有望入围。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有望占据相同的股份,并列第二大股东。

  在两会期间,新华社也报道,今年2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原则同意了大型客机公司的筹建方案,公司将落户上海,相关工作包括开展大客机项目管理、总体设计、总装试飞、销售与服务等。

  据记者了解,大型客机公司的股东目前没有外资和民营公司。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航空工业局局长金兴明建议拓宽投融资渠道,在国家财政长期投入和必要政策性补贴的基础上,拓展大型客机项目的非银行融资渠道,如积极筹划发行航空债券、构建产业发展基金等。

  大型客机主要是指重量超过100吨、拥有150座以上的干线喷气式客机。

  上海飞机制造厂前副总工程师周济生告诉记者,单纯研发和设计大型客机,就需要5到10年的时间,之后才能进入制造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ARJ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在两会期间建议,希望政府能将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规划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以避免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化被叫停。

  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则指出,我国现在已成为美国以外全球最大的民用飞机市场,未来10年预计全国将需要增加1800架左右的150座以上大客机,“大型客机项目面临良好的国内市场机遇”。但大型客机项目也面临着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国际认证风险和金融风险,建议大型客机在起步阶段就经过富有科学态度的充分认证,按照与全球大型客机制造公司相一致的模式来运营管理。

  目前,中国一航还在全力打造完全具有国内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飞机,去年12月刚刚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预计2009年交付首家客户,值得注意的是,ARJ21飞机下线后的后期销售工作将由中航商飞进行。如果中航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厂最终进入大型客机公司,大型客机公司未来就可以同时提供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多种系列产品。

  昨天,中国一航方面还透露,ARJ21飞机进行了下线后的静力试验,随后还将进行系统综合试验和地面、机场试验,目前还不能确定ARJ21的首飞时间,而原计划是最快本月首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