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铁建:京沪高铁最大赢家 境外收入达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去年年底,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一场高速铁路的大餐即将开始。而这份大餐的最大赢家,则是今天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建”)。

  中国铁建在京沪高铁工程中中标额达337.44亿元,占总额的40.3%,是4家铁路建筑公司中中标份额最大的。手握京沪高铁工程的大单,京沪高铁的角逐恰恰成为中国铁建实力的最佳注脚。

  实际上,作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建设集团之一,中国铁建参与建设了我国几乎所有的大型铁路、公路、桥梁建设项目,在海外工程建设上更是成绩斐然。

  无怪乎在市况疲弱下,中国铁建调减了A股的发行规模,但内地和香港集资额仍高达54亿美元。在香港H股市场,这家铁路建造商面向散户的IPO就吸引了创纪录的4520亿港元资金,超过了由阿里巴巴(1688.HK)创造的纪录。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中信泰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在内,共有9家策略投资者认购价值4.5亿美元的H股,每家认购5000万美元。

  境外业务成最大卖点

  作为在我国仅次于中国中铁的第二大综合性工程承包商,中国铁建90%以上的主营收入来自于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建国后我国一半的铁路线路。在公司的营业收入中,铁路收入占最大比重,2007年1~11月约为42%。

  而目前又恰逢国家铁路基建高峰。 “‘十一五’剩余3年将是铁路投资加快时期,国内铁路建设存在巨大的建设缺口。2006~2007年铁路投资规模略低于预期,特别是2007年前10个月铁路基建投资增速仅为1.4%。若要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则在剩余的3年里将要投资9000亿元左右,即未来3年铁路投资复合增速达到40%左右。”申银万国分析师金溢彦告诉记者,中国铁建将乘此东风,预计未来3年铁路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28%。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