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铁建:京沪高铁最大赢家 境外收入达四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不过,中国铁建最大的卖点是,该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屡次刷新我国单个对外工程承包项目金额纪录。在2003年收购了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后,中国铁建更是将境外订单数额比重提升到40%,是我国成长最快、境外新签合同额最高的基础建设工程承包商。

  中国铁建在俄罗斯、巴西、香港地区、非洲多国包括尼日利亚、安哥拉及中东地区如沙特阿拉伯等60多个国家及地区均有经营境外业务。数据显示,2007年前11个月,中国铁建境外市场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2006年,达到49.83亿元。2006年和2007年前三季度的新签境外合同金额分别达到439.29亿元和736.53亿元,居全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首位。

  中信建投的分析报告指出,中国铁建的境外收入可能成为新的快速增长点:2004年至2007年前11个月,境外新签合同数额由43.25亿元增长至895.37亿元,目前境外市场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虽不高,但却具有良好增长前景。

  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表示,境外工程的收益期一般在一至两年,大型项目三年左右,目前公司很多境外项目都完成了设计,进入了建设高潮,因此境外工程的收益将从今年开始呈现,未来3年境外大项目将迎来集中结算期。另外,由于承包方式大多是设计、采购、承包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境外业务的毛利率普遍比国内工程高,平均在12%以上。

  收益受限铁路定价

  与其他公司不同,中国铁建在主要收入来源铁路建设业务上的客户非常特殊,铁道部是公司最大的客户,公司目前对其最大的客户铁道部几乎没有议价能力。如果合同价格无法调整或者幅度不大,那么当项目合同价格不能完全反映不断增长的原材料价格和其他相关成本时(如更复杂和昂贵的设备),就会给公司的毛利率带来巨大压力。

  数据也显示,2004年到2006年中国铁建的铁路建设毛利率都呈下降趋势。

  中国铁建的承销商中信证券也承认,随着今年大规模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等高技术、高标准铁路的立项上马,铁道部此前沿用的参考价格已明显偏低。

  另外,一位为中国铁建做过咨询项目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铁建的应收账款很多,账龄也长,这虽然是建筑企业的通病,但公司95%的资产负债率还是偏高,不过,在本次上市发行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降至80%以下。

  为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除工程承包这一核心及传统业务外,中国铁建也在努力在勘察设计咨询业务、工业制造业、房地产等其他业务加强延伸,并切入高回报率的新业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利润来源。

  目前,公司负责运营大型养路机械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在2006年占有该领域约80%的市场份额。包括大型铁路养路机械在内的,道岔、轨道等高速铁路工业产品的制造业务也将成为中国铁建集团工业制造业务的另一重要利润来源。

  “中国铁建将在巩固发展工程承包传统和核心主营业务的同时,大力培育境外经营、房地产开发、设计与工程咨询、装备制造、资本运营和物流贸易等六大创效业务板块。”李国瑞透露,公司也将房地产业务视为其未来的发展重点之一,作为公司在中国的房地产业务发展将以一、二级城市和中高端档次为主。

  不过,中信证券指出,公司地产业务尚未形成知名品牌,目前公司地产品牌的号召力略显不足。

  2007年1~11月和2006年,中国铁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13.71亿元和1584.88亿元;同期,中国铁建的净利润分别为28.48亿元和14.98亿元。根据中国铁建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公司2007年预计净利润达到31亿元。

    陈姗姗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