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桩违法占地案执法两年竟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3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张涛 程双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在河北省邢台县采访发现,两年前即立案的一个违法占地案重被列入查处重点后仍难执行:乡镇担心拆除招商引资企业损失太大,国土部门称没有强制执法手段,法院以“影响稳定”为由也不予强制执行。

  三份停建通知、两份处罚决定都成“废纸”

  河北省邢台县晏家屯镇新兴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村民介绍说,2005年10月28日,投资商刘素平带着四五十个人,用铲车强行拱了村里十几亩小麦地用来建企业。此后,村民一直向上反映,国土部门也下达过停建通知书、处罚决定书,法院也贴出了强行拆除公告,可就是不见效果。目前这个企业已建成投产一年多了,村民仍不断向上反映。

  邢台县国土资源局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9月,投资商刘素平与邢台县晏家屯镇新兴村村委会签订10.64亩耕地租赁协议,期限50年,租赁费每年每亩1200元,用于服装加工。当年10月,这个项目未经土地部门审批动工建设,国土部门根据群众举报连续三次下达停建通知书。在一个月后正式立案,并下达处罚决定书,限期15日内自行拆除违法占地上的建筑物。2006年4月,再次下达处罚决定书。可是,这家企业依然我行我素,根本没有停止违法建设,更不交罚款。

  晏家屯镇镇长董占说,这家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对当地贡献不小,安置当地农民工200多人,如强行拆除了农民工会闹事。

  然而,一位从这家违法占地服装企业辞职的新兴村村民说,企业只招了三名本地职工,其他职工多数是隆尧、任县等外地的。而且她们上班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的时候很多,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每月工资只有500多元。很多像她一样的女工都坚持不住辞职了。

  “这是一个招商引资项目,拆除建筑物损失太大”

  去年8月,邢台县国土资源局申请当地法院强制执行,并得到裁定,但换来的依然是一纸“法律白条”。

  据邢台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金平说,今年“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重点查处以租代征违法占地行为,清理出以往查处没有落实的案件要一并限期督办。因此,他们又把这起“陈年旧案”列入查处重点。但国土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手段,不得不又推给法院。

  记者采访发现,早在去年12月7日,邢台县法院就发出公告:责令15日内自行拆除地上建筑物并恢复土地原状,逾期不履行将依法强制执行。可是,时间过去一年了,为什么没有强制执行?邢台县法院副院长胡丛林说,这是一个招商引资项目,拆除了建筑物损失太大,而且会影响稳定。

  都这样的话,耕地“红线”能守住吗?

  新兴村村民郝广瑞说,对违法占地行为查处不力完全是政府有关部门行政不作为。违法建筑在国土部门眼皮底下一天天建起来,实属不该。论到法院强制执行了,却以维护稳定、避免经济损失之类的理由姑息迁就违法占地,咱国家这耕地还能保得住吗?被占地户们的生活谁来保障?

  王金平翻阅着一叠违法占地案卷说,违法占地查处难在当地具有普遍性,近两年来,他们共移送法院类似违法占地案件15起,涉及耕地上百亩,移送时间最短的也已有半年之久,按照土地法规定都应强制执行,目前无一履行法律规定,给当地稳定造成很大影响。作为国土部门只能走走法律文书,简直像玩游戏。

  王金平还说,查处违法占地需要各个职能部门共同完成,不能光靠国土部门一家来完成。全国各地如果都面临如此查处难,18亿亩耕地“红线”恐难守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