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纺织工业总产值将突破3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锦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纺织行业经济运行稳健增长。根据修正的数据,预计纺织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将完成工业总产值30500亿元,同比增长21.9%。

  稳定增长是“主旋律”

  报告数据显示,纺织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007年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152亿元,同比增长32.0%;出口额(全口径)将达17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1%;进口额(全口径)将达189亿元,同比增长4.4%。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克服了国际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利率上调、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在生产、销售、出口、效益等方面均呈现稳健的增长态势。

  在运行方面,今年纺织行业发展呈现出五大特点:内需市场的进一步开拓,成为我国纺织行业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国际市场需求稳定,亚非发展中国家成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新的重要增长点;出口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出口增长方式有所转变;区域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绩,中部地区纺织发展速度突出,在生产、经济、投资、出口等各方面都增速明显;技术进步对行业竞争力提升作用明显,吸收了成本上升给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运行阻力不容回避

  纺织行业在各项指标稳定增长的同时,一些运行阻力亦不容回避。

  首先,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加大了化纤企业的生产成本压力;其次,自今年1月1日起,对配额外进口的一定数量棉花实行6%~40%的滑准税,新的滑准税政策的实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产棉的使用,但由于国产棉的价格远高于进口棉的实际价格(刨除滑准税的原因),因此间接提高了棉纺企业的生产成本。第三,受到国际供需紧张影响,今年的羊毛价格也呈现持续上涨,成为毛纺行业所遇到的最大问题。此外,今年的煤、油、电等也保持着持续上涨的态势,尤为突出的是劳动力价格一直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已经成为纺织企业面临的最主要的成本压力。

  与此同时,趋紧的宏观调控政策长远来看有利于促进纺织行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但目前对纺织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更成为纺织出口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而出口退税下调、台账保证金的缴纳以及加工贸易限制政策的实施,短期内将成为纺织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消化的经营负担。

  明年盈利基本持平

  对于2008年我国纺织行业发展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在喜忧并举的行业背景下,预计2008年纺织行业盈利能力基本保持平稳,出现明显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基本保持在目前的水平。

  而作为出口“大户”,业内人士预计明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全球出口的增长速度会保持在15%左右。

  此外,国金证券张斌在其报告中表示,由于行业效益增速放缓、成本的不断提高和环境的变化,纺织行业内企业两极分化的趋向正在加剧,其中8.9%的企业利润占了全行业的39%,而另外1/3的企业,利润总额只占全行业的9.15%。未来随着行业出口增速放缓,整合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