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新航合作引质疑 可能阻碍中国民航长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伟

  12月20日,东方航空公司在北京进行大规模路演。据了解,东航近日开始在全球路演,以全力争取中小股东支持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

  据了解,2008年1月8日,“东新合作”方案即将提交东航股东大会审议,根据11月9日“东新”双方签署的正式协议,新航将出资约47亿港元,淡马锡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联德投资私人有限公司出资约25亿港元,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分别认购12.35亿股和6.5亿股东航新H股。

  尽管新航入股东航能给东航带来大笔资金,但对整个中国民航行业到底是福还是祸?

  每股3.8港元是否“贱卖”

  按照2007年11月9日东航股份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东航定向发行新航及淡马锡18.84亿股是以每股3.8港元达成协议的,而近期东航H股每股价格基本保持在每股8港元左右,这样每股等于少卖了4.2港元。新加坡方面在没有参与东航任何实质性经营之前,就获得了超过82亿港元的收益。

  有关机构投资者、小股东对东航低价贱卖H股给新加坡方面十分不解,他们认为,这是典型的大股东侵占小股东利益案例。

  一位持有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股份的某知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曾向某报社记者表示,东航这次以每股3.8元价格向新加坡方面定向增发H股,严重低估了东航未来盈利能力。

  虽然东航前两年出现严重亏损,每股最新账面价值只有0.85元.但未来一两年是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强劲增长的黄金时期。在中国,东航还拥有巨大的无形资产。东航在上海地区的枢纽地位无可替代,这些潜在的价值并没有出现在财务报表上。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也认为:“投资者越来越发现中国航空运输业已走出拐点,反映盈利能力的客座率和单位客公里收入都有显著提高。加上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让新航和淡马锡以每股3.8元的价格入股东航,是很难说服其他股东的。”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东航向新航和淡马锡定向发行股票的价格比近期东航H股价格低那么多,那么东航老股东应该有权利要求重新议价。”

  东航拱手让出中国腹地市场?

  有基金经理曾经质疑,如果东航急需资金,为何不将股份卖给出价更高、业绩更佳的中航集团,其在港企业——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11月29日曾以每股7.585港元增持东航H股股票。东航对此的解释是,引进新加坡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主要是通过双方互派管理人员提升东航经营管理水平。

  尽管东航将得到新航注入的71亿元资本金,扭转目前亏损局面,但东航却不能分享新航收益。东航、新航的航线网络产生的协同效应对东航帮助有限,而对提高东航在大陆的竞争地位也没太大作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加坡方面仅参股东航24%,而按照“东新合作”一系列协议条款,新航对东航发展的几乎所有重大事项都拥有非常大的话语权。

  比如,新加坡航空对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对分管规划、财务、运营、营销等方面的公司领导的聘任,拥有实际上的否决权。另外,新加坡航空直接派驻12名高管进入东航股份公司关键岗位,基本上取得了对东航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有专家认为,这种安排在世界航空运输业极其罕见,国家对7大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的重大战略部署受到了极大挑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7年12月8日报道,如果入股东航实现,新航将利用第五航权开辟从上海至欧美的国际航线,以上海地区大量的高收益旅客,加上新航在业内的高品质服务,又有东航航线网络为其输送旅客,新航将很快占据上海的高端市场。

  民航界资深专家毛峰表示,未来新航将能借助东航,从上海源源不断地输送国际旅客到达纽约。这条新航线开通,等于是东航把有限的中国腹地航空市场资源拱手让给了新航。

  阻碍中国航空业长远健康发展?

  在强大的“天空开放”压力下,国外航空货运和物流公司已抢占了中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82%的市场份额;我国航空公司在中国国际客运航线上的市场份额明显偏低(44%),已处于竞争劣势地位。

  毛峰认为,新航入股东航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东航的资金问题,但是很可能给整个中国民航的长远发展带来严重后患。比如,新航入主东航后将肯定反对中国航空运输业的重组。

  国航目前已引进国泰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据传南航拟考虑引进法航或阿联酋航空,如果东航成功引进新航,中国三大航再想要整合难上加难。新航和国泰在亚太互为最大竞争对手,而新航、国泰和法航分属三大联盟。

  “在近年的外资并购交易中,我们也常常能看到并购标的公司‘宁让友邦,不予家奴’的行为,宁可向外资出售股权,也不向内资同行出售。”梅新育说,“一些被收购公司的管理层为了个人利益宁可选择外资收购。”

  据有关人士透露,“东新合作”协议中还规定了排他性条款,即:东航的股权不能转让给中国的航空公司,新加坡方面的股权也不能被摊薄。

  这样,新加坡航空实际上阻止了中国航空运输业为提高国际竞争力进行进一步重组的可能性。因为,今后东航任何重大战略行动都要符合新加坡方面的利益,否则很难实施。

  三大航空集团如果各自都引进一家外国航空公司做股东,中国航空运输企业之间的战略协同将变得更不可能,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最终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的蛋糕将被有竞争力的世界级航空公司分而食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