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凯雷创始人鲁宾斯坦:将加大对中国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禹刚

  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创始人之一兼董事总经理戴维·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凯雷考虑下一步将大幅增加对中国的投入,尽早布局。他同时透露,凯雷将视竞争对手上市后的表现来决定凯雷是否需要IPO。

  IPO与否要先评估

  竞争对手上市后表现

  凯雷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PE)之一,目前管理着将近800亿美元的资产。戴维·鲁宾斯坦表示,凯雷尚未决定是否上市,也不认为必须上市才能保证PE公司更透明。他还强调,凯雷旗下有很多上市公司,确保了透明的要求。

  随着PE成为全球企业并购的主要力量之一,市场和政治的压力正在要求PE行业更加透明,一些PE公司考虑上市,鲁宾斯坦表示凯雷将评估竞争对手上市后的表现,“如果不上市让我们在竞争中处于劣势,我们会很认真地考虑上市的问题。但如果作为私人企业一样能做得很好,凯雷还将沿用过去20年取得成功的模式。”

  美国老牌PE公司黑石(Blackstone)今年在纽交所挂牌,成为首家上市的PE公司,不过由于受到次贷风波影响,黑石上市后,股价连连下挫,其他原本也有上市计划的PE公司纷纷止步。本周一受三季度亏损的消息影响,黑石股价下跌超过8%,一度让持有黑石近10%股份的中国投资公司账面亏损达7.44亿美元。

  受次贷风波影响,投资者对杠杆收购(LBO)支撑的并购交易感到担心,鲁宾斯坦认为LBO模式的交易将会被冻结较长一段时间,同时,近期300亿~400亿美元级别的大规模并购将无法出现,“未来一段时间更多的将是10亿~20亿美元的交易。”

  对于次级债危机会否成为PE由高潮转为低潮的转折点,鲁宾斯坦表示,从历史来看,很多最优秀的并购交易都出现在经济遇到困难、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因为这一时期能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鲁宾斯坦笑称,“至少从目前来看,并不担心PE的生意会减少。”

  加大对中国投入

  凯雷是最早进入中国的PE公司,也是完成交易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PE之一,收购徐工机械、太平洋保险集团等交易都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鲁宾斯坦透露,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凯雷需要尽早布局,下一步考虑较大力度地增加对中国的投入,配备更多的资源。他还表示,凯雷一直以来聘请大量熟悉本土市场的内地投资精英加盟,这种人才战略非常成功,凯雷将继续沿用。

  鲁宾斯坦还表示,凯雷非常愿意成为中国机构投资者和企业走出国门的合作伙伴。他指出,与其他PE公司不同,凯雷全球化色彩更浓,在各地有更多的分支机构、更多的投资专家。他表示,如果中国的投资者希望进入中东、欧洲、拉美、美国等市场,凯雷都能提供全球资源,帮助投资海外市场、设立海外分支机构。

  目前一些海外投资者包括PE公司抱怨,在中国投资会遇到很多政策风险,对此鲁宾斯坦不以为然。他认为任何外国投资者进入非本国的市场,都会遇到商业环境、文化习惯、政府办事风格等差异,这是普遍的规律。

  他表示,如果要想在中国投资成功,就必须熟悉整个商业体系,遵守中国的政策。“了解政府的办事风格和习惯,是投资者在中国做生意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鲁宾斯坦表示,认为在中国投资与在美国投资存在很大差异的人要明白,“在美国投资,同样也会很复杂,也会有各种不同的政策、管制和规定。你必须得学习、了解当地的整个体系。”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