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弄潮在“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禹刚

   经济全球化构建了全球化的竞争平台。每一家企业都不得不思索:在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下,如何能赢得未来?

  没有永远繁荣的行业,也难有永远卓越的公司。越来越多具有前瞻性的企业意识到,决胜未来的关键在于,利用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探寻一条从“红海”驶向“蓝海”的航线。“红海”即竞争白热化、市场空间拥挤、利润增长前景暗淡、发展空间不断缩小的状态;“蓝海”则是指通过创新,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创造新价值增长来源的经营方式。

  对中信银行来说,属于自己的那一片“蓝海”在哪儿呢?

  1987年,脱胎于中信集团银行部,中信实业银行呱呱落地。衔玉而生的中信银行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其特殊的背景使中信银行在外汇和国际业务领域大放异彩,成为当时中国银行业的创新和对外窗口之一,并开创了中国银行业发展中的一系列先河。

  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以及对利润来源多元化的需求,2005年中信银行又提出加速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战略,以补齐短板。至此,在公司银行业务及零售银行业务“双引擎”的推动下,中信银行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英国《银行家》杂志的世界1000家银行榜上的排名迅速攀升。

  今年4月27日,中信银行在上海、香港以“A+H”方式同步上市,中信银行以令人目眩的方式在其20岁这一年完成了“成年礼”。

  20年是一个里程碑。20岁的中信银行正当“青年”,来日方长;20岁的中信银行面对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站在了一个更高、更新的起点上,继续攀登。

  面对外界关注的目光,中信银行给出了自己20岁的“成人宣言”:努力走在中外银行竞争的前列。

  从以“中信财富阶梯”为代表的新公司金融业务规划,到以“三维四动”为核心的零售银行发展战略;从独具优势的国际业务和资金资本市场业务,到独具特色的投资银行和汽车金融业务;从为极高端客户服务的私人银行,到为中高端客户服务的信用卡和

理财业务,中信银行正努力打造一个又一个核心业务体系。

  为提升和保持业务上的核心竞争优势,在管理上,中信银行以打造百年基业的态度审慎经营,固化合规经营、内控严格的理念;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中信银行搭建“海纳百川、荣辱共荣”的发展平台,让员工为企业和自身的发展而自豪;在营销上,探索系统的、综合的、更高层面的品牌营销战略;在合规、

审计方面,建立权力制衡的决策机制;在风险控制上,依靠“三驾马车”来确保“过滤掉风险的利润”……

  所有这些,折射出中信银行在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银行实践经验的同时,正不断继续探索,并构建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步步从“形似”到“神似”地跻身于中外优秀

商业银行之林。

  我们相信,引领中信银行驶入“蓝海”的将是这些励精图治、不甘平庸、创新进取的中信人。

  好风凭借力,中信再扬帆。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