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启动重组 铁本事件突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18 时代信报

  2004年轰动全国的“铁本事件”有了新进展:近日据可靠渠道证实,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重组铁本项目方案已送至国务院案头,正等待最终通过。而此前,国家发改委已原则通过了这一重组方案。

  至此,历时3年半的铁本重组,终于渐显眉目。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钢铁业内迄今为止最引人瞩目也最艰难的一次并购重组。

  重组方案久拖不决

  事实上,早在铁本事发之初,多家国内外知名钢企已对铁本项目表示了兴趣。它们一直积极与江苏各级政府和国家相关部门联系,并一再递交重组方案。

  然而,出乎业界意料的是,漫长的3年半过去,仍然没有重组方案获批。一位接近此事件的消息人士说,铁本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事件,事情的发展使得其重组并不能由江苏省完全左右,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在对待此事时慎之又慎,致使重组久拖不决。

  然而,拖得越久重组的成本就越高。据常州市政府派员组成的企业监管小组向媒体出具的数据,重组方案每推迟一个月,铁本新厂产生的各种损失就增加6000万元左右。简单计算,当初的40余亿元投资已损失近半。

  重组的前提之一是进行资产处置。据悉,铁本事发不久,铁本公司就进入破产还债程序,此举也意在进行债务重组。

  2004年4月19日,戴国芳被捕。其后戴将铁本新厂和老厂项目的处置权交给其舅舅蒋锡生。目前从各方了解的情况看,蒋的这项处置权早已名存实亡。

  事发不久,传出宝钢集团、上海复星集团、北大方正、华润集团等有意参与铁本公司债务重组。事隔两年,媒体辗转得到的消息,是上海复星集团控股的南京钢铁与国际钢铁巨头阿赛洛联手参与重组。近期传出的消息则改为南钢独立参与重组。

  重组并无实质障碍

  实际上,戴国芳的罪与非罪,在实质的法律程序上并不构成对铁本债务重组的障碍。据戴的亲人介绍,戴本人在狱中愿意提供各种配合,只求铁本早日重组。重新立项和环评的关键在于判定在铁本原址续建钢铁厂,是否具有经济上的效率,以及在环境的负外部性上能够达标。

  据悉,早在2005年下半年,南钢即完成铁本重组方案的环境评价,此后亦得到国家环保部门认可;并且,鉴于目前铁本项目的耕地已毁坏的现实,国土部门今年也对重组方案放行。

  铁本事发一年后的2005年7月,国务院正式颁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建设炼铁、炼钢、轧钢等项目,企业自有资本金比例必须达到40%及以上”。但接近铁本的人士认为,现在资金已不是问题。如果由南钢或宝钢等国内外有实力的钢铁公司重组铁本公司,完全可以达到上述资金方面的要求。

  此外,铁本重组也不违反《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钢铁产业政策禁止新建落后的钢铁产能。上述消息人士指出,铁本公司新厂原先的定位本来就是高端钢铁产品。此次,南钢的重组方案也称未来将“生产高端钢铁产品”。

中国经济

小调查
1,历时3年半的铁本重组终于渐显眉目,你是否看好被重组后铁本?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2,你是否认为铁本重组是中国钢铁业内迄今为止最引人瞩目也最艰难的一次并购重组?

不是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