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车四方年底完成国内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7:2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庞丽静 发自青岛 中国南车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车四方)总经理王军10月29日在2007亚欧会议工商经济领袖论坛暨成长型企业发展峰会上表示,依靠自主创新研制的国内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今年年底将在南车四方下线。

  王军说,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南车四方自主研发仅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国外先进企业花了几十年才完成的飞跃,主要源于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成功实践。今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公司提供了37列“和谐号”动车组,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到今年10月,公司已为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提供了59列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全部动车组均实现了安全可靠的运行。

  据介绍,2004年10月,公司获得60列时速200公里列车的生产定单后,一开始就锁定国际上最先进、最可靠的技术平台,以关键技术引进为核心,以系统集成技术和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为主导,成功引进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

  王军称,如果说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是南车四方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典范,

青藏铁路客车则是公司原始创新的代表,是公司原始创新的成功实践。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2006年7月1日开通。高寒、缺氧,生态脆弱、强紫外线、气候多变的地理环境,对高安全性提出了苛刻的高标准要求。2006年,在世界上没有任何成功的技术资料作为借鉴的前提下,南车四方以

自主研发为核心,全面攻克列车供氧、长距离运行安全性、可靠性等五大技术难题,175辆青藏高原铁路客车在青藏铁路运行,填补了世界高原铁路客车空白。

  作为轨道交通装备的民族品牌,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曾创造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研发、制造许多第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