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品出口 外资企业仍占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07 时代信报

  近日,国际经合组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从1995年开始的10年中,中国研发支出以每年19%的“惊人”速度增长。截至2005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研发支出第六大国。10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出口国,但在出口销量中占据绝大部分比重的却是外资企业。

  北京华旗资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冯军,无法抑制对公司最新产品“爱国者理想飞扬妙笔”的激动。冯军表示,“妙笔”是他希望最终将其公司转变为中国索尼的一个创新榜样。

  过去20年来,中国政府领导人一直渴望降低中国对外国科技和设计技术的依赖,因此打造民族研发资源成了产业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

  中国政府官员的热情产生了效果。国际经合组织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截至2005年,中国研发支出已达30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世界研发支出第六大国,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了1倍以上,至1.34%,达到与一些经合组织成员国相当的水平。

  在本土公司处于领先地位的领域,它们产品中的很大一部分价值,通常来自从美国和其他国家采购的集成电路软件。分析师表示,中国要想在不久的将来,单独对世界领先技术国家的主导地位发起挑战,它仍缺乏许多政策工具,或许甚至缺乏基本条件。

  多数中国企业都将重点更多放在生产现有产品的更廉价版本上,而非开发新产品。当有需要时,它们可试图通过并购或获得技术许可来利用国际专业技术。重庆力帆汽车总裁王延辉表示,他的公司决定不再试图开发其轿车车型所需的电子装置、变速箱和

发动机技术。信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