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家对英问题银行兴趣浓厚 GMAC拟入主诺森罗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据外电报道,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将发起对陷入危机的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银行——诺森罗克银行的收购。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对这家陷入次级债危机的英国银行表现出浓厚兴趣。

    存在三大潜在收购方

  GMAC为美国

通用汽车公司下属公司,美国私募基金——泽普世资本管理公司持有51%的股权,通用汽车公司拥有的控制权低于50%。外电报道称,在即将由泽普世和GMAC联合发起的这一收购交易中,后者将起到关键作用。

  目前在诺森罗克的三大潜在收购者中,泽普世是唯一一家认真考虑交易细节的公司。另外两个对这家英国银行感兴趣的收购者为美国私募基金JC Flowers公司和英国维珍集团。

  JC Flowers公司正在要求英国政府提供保证,该公司不会因提出收购诺森罗克银行而陷入任何法律纠纷当中。分析家预计,目前诺森罗克银行从英国中央银行借款的金额很可能已超过200亿英镑(约合411亿美元)。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日前已发出警告,该银行的命运如何很快将见分晓。

  而在10月中,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控制的维珍集团也宣布,该集团已经组建了一个财团,计划参股诺森罗克银行。维珍集团发表声明说,财团成员包括第一东方投资集团、美国国际集团和私人股权公司WLROSS。按照维珍集团牵头的财团的计划,诺森罗克银行将被冠以“VirginMoney”的品牌,但其股票仍将继续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维珍集团说,该计划是恢复公众对诺森罗克银行信心的“最快解决办法”。

   各方力保诺森罗克正常运行

  诺森罗克银行与大多数银行依靠储户存款为购房者提供抵押贷款的做法不同,它主要依靠向其他银行借款与在金融市场上出售抵押贷款证券进行融资。在市场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这种做法的成本很低。但今年7月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冲击全球,由于担心次贷危机扩大,投资者收紧投资,信贷市场萎缩,市场流动性下降,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大幅减少,拆借利率随之上升,这一状况严重打击了诺森罗克银行。

  从9月14日开始,因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出现短期融资困难的诺森罗克银行遭遇挤兑风潮,储户已经从银行取走超过20亿英镑(约合40亿美元)存款。诺森罗克银行拥有大约150万储户,这些储户原本在银行有大约240亿英镑存款。为了应付危机,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日前宣布,英国政府将为诺森罗克银行提供担保,保障储户在银行的存款安全。达林说:“储户可以继续将钱从诺森罗克银行取出,但如果他们选择把钱留在银行,我们将确保存款安全。”他还表示,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和金融服务监管局都将合力保证诺森罗克银行的“正常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