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菜园坝长江大桥创六项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54 时代信报

  信报上午11∶30讯 (记者 曾臻 何清平) 历时近4年,菜园坝长江大桥工程正式完工。今日上午,大桥开始做通车前的最后检测,大量市民到现场参观,部分持特别通行证的车辆在桥上行驶。而大桥的正式通车时间定为下午3点。

  工程建设历时46个月

  菜园坝长江大桥,早在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重庆市总体规划中就有规划,2003年12月28日动工建设。

  大桥北接渝中区中山三路和菜园坝,南接南岸区铜元局地区,是沟通长江南北两岸的大通道。桥梁设计为公路和轨道交通两用钢箱提篮拱特大桥,由主桥、南北引桥、菜园坝立交、苏家坝立交、南城隧道、南城立交以及配套工程海铜路改建组成,主桥长约800米,主跨420米。

  中铁大桥局介绍,大桥设计时速为60公里,通车后,将极大地方便两岸交通。由渝中半岛经菜园坝长江大桥过江,只需要5分钟便可到达南岸大石路立交。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最宽6米的人行道步行,40分钟左右时间便可过江。

  昨日,大桥通过了竣工验收。目前,桥上已安装好35套引路牌,指导车辆上下道,通车后,交警也将到现场进行疏导。

  桥梁创六项全国第一

  “菜园坝长江大桥的桥型属于世界首创,是根据重庆地形地貌特点量身定做的。”大桥设计者———美国林同 国际公司董事长兼技术总监邓文中说,菜园坝长江大桥造型轻盈、苗条,“将在世界桥梁史上拥有自己独特的地位”。

  据悉,该桥施工难度属于我市已建和在建桥梁之最,并开创了六项全国第一:

  大桥由“Y”型混凝土钢构与提篮式钢箱系杆拱和钢桁梁组成,主跨达到420米,为公路与轻轨两用桥,不仅居全国第一,也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

  主桥采用特殊智能化主动控制体系,确保主体结构施工的内力和稳定,该技术在国内属于首次应用;

  独特的主桁体系和安装方法全国首创,其中钢梁整体节段拼装,节段最大重360吨;

  “Y”型结构施工难度及支架工程规模,居全国之首;

  边侧孔钢桁梁安装支架难度和规模属全国第一;

  用于起吊的缆索吊机达152米,从地面起算达202米,跨度达420米,规模居全国第一。

  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菜园坝长江大桥通车后,将缓解石板坡长江大桥及其复线桥的交通压力。今后,渝中半岛与南岸之间,将形成石板坡长江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鹅公岩大桥3条通道并存的局面,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大桥直抵南坪商圈腹地,通车后将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南岸区政府透露,菜园坝长江大桥通车,加上今后南坪商圈交通枢纽的改造,南坪商圈的商品年销售总额有望达到100亿元,成为全市第3个百亿商圈。

  稍远一点的巴南区,也将从大桥通车中获益。目前,巴南靠近南岸一带的

商品房,因附近交通条件的改善,每平方米
房价
上涨了400—7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