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太森博投建世界最大纸浆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7:2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种昂 济南报道 2007年10月29日,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总投资113亿元的二期工程——100万吨木浆项目正式在日照奠基。这标志着日照即将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纸浆生产线之一,日照也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纸浆生产基地。

  亚太森博二期项目被列为山东省“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纸浆生产线之一,加上第一期年产31.5万吨的产能,亚太森博年产纸浆将超过130万吨。

  令人瞩目的是,它不仅仅是山东省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其环保投资也高达30亿元,各项环保指标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准。

  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是全球浆纸业的领军企业、世界规模最大的林浆纸生产商之一——新加坡亚太资源集团。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原料主要来源于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旗下的亚太资源集团在印度尼西亚的森林资源。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增加100万吨漂白硫酸盐木浆,60亿元产值和8亿元税收,同时能有效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

  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认为,亚太森博100万吨木浆项目是亚太森博历史上一个重大突破,实现了从一个中小型浆纸生产商向世界级浆纸生产商的跨越。该项目是金鹰集团在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

  根据制浆造纸行业对GDP的贡献率1:3的比例,该项目能带动包括造纸、印刷、

化工、运输、港口等近340亿元的相关产业,仅港口就将增加1000多万吨吞吐量,有利于增强日照产业集聚和城市带动功能,培育区域增长极。

  据了解,一直以来,亚洲总体面临着纸浆短缺的问题,而中国尤为严重。目前中国每年要消费250万吨纸浆,2006年我国纸浆的消费量增长了17%,2007年可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每年我国都需要从欧美进口大量造纸原料,有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已经买走了美国废纸出口量的58%。该项目的建成,对替代国内木浆原料进口、调整造纸业产业结构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