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口美国猪肉 中西解读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5: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 丁 北京报道

  美国Smithfield Foods Inc.宣布将向中国一家公司出口猪肉,并声称还会有更多来自中国的猪肉定单——美国肉制品行业正在兴奋地期待中。随后,中美两国农业部在北京会晤,商讨农产品贸易问题。

  拥有10亿人口的中国,已经开始消费美国的猪肉,这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广泛讨论,各种观点针锋相对,猪肉话题已经走出中国,越来越触动世界的敏感。

  中国学者:只是短期行为

  农业专家张军民认为,中国此时购买美国猪肉,主要目的是平抑过高的肉价,只是短期行为,中国不可能长期购买美国猪肉,因为中国的消费是无法承担美国的人力生产成本的,并且运费高昂。

  学者江涌认为,目前美国的猪肉之所以能卖到中国,因为中国的猪肉处于一个过高的价位,但这个高价位是不正常的,根据市场的供求规律,必将回落,而不会长期停留在那里。畜牧业不能像工业一样,看到需求就可以立刻投入生产,之后就可以平衡供求,畜牧业的反应需要一个周期,养猪业的周期应该是一年左右。中国的生产能力还是很强的,一旦我国的养猪业恢复过来,有力的供给必将让肉价回落,到那时,美国猪肉的运费、人工等高昂成本是无法与中国本地的养猪业竞争的。

  路透社:中国将长期进口

  路透社援引Smithfield的总经理Larry Pope的话,宣称:“虽然我们与中国的定单是短期的,但是我们相信中国会有进一步的采购,我们非常希望能与中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路透社又援引了BMO Capital Markets的一位专家Kenneth Zaslow在其研究报告中的观点:“这份协议很可能是一个起点,它预示着未来一到两年会有更多的来自中国的定单,因为中国还会面临猪肉供应短缺的问题。”

  路透社估计中国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增加购买猪肉,其中包括从美国,以弥补国内猪蓝耳病造成的损失。

  这种预期,一度拉高美国肉制品企业的

股票和猪肉期货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