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宝钢洽购沙钢 钢铁航母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3:04 华夏时报

  4000万吨钢产能将跃居全球第二,高盛将分羹沙钢10%股份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在国内外钢铁业并购潮四起的时候,中国本土的钢铁巨无霸将指日可待。本报从可靠消息渠道独家获悉,作为国内钢铁行业里,分别代表国有和民营两股最强大的力量,宝钢集团正在洽购沙钢集团。入股完成后,二者年产能相加将逼近4000万吨,将晋身全球钢铁业榜眼。

  入股沙钢

  “宝钢将入股沙钢。”一位接近宝钢集团高层的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并将成为沙钢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双方走在一起最终将打造国内钢铁行业巨无霸。”

  记者就此事向宝钢集团相关负责人求证时,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此事,但是他并未正面否认。他同时表示,“如果能够联手沙钢,对于宝钢当然是好事了”。

  沙钢集团相关负责人承认宝钢高层近期询问过沙钢,“如果联合宝钢,对于沙钢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好处,也有利于双方在各方面开展工作”。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参股沙钢不仅是宝钢一家,还有高盛,而且高盛目前已经与沙钢集团草签了协议,高盛将以66亿元人民币,购入沙钢集团10%的股份,这一价格是沙钢目前净资产3倍的溢价。估计宝钢应该不会低于这个价格”。

  在沙钢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高盛显然占据了重要一席。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高盛以如此高价购买沙钢的股份,说明它非常看好国内钢铁行业的发展前景。

  “由于高盛具备很好的资本运作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引入它,有利于沙钢的上市工作。”沙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宝钢所占股份不会少于高盛,但是不会控股。”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对于宝钢而言,收获沙钢虽然暂时还无法改变沙钢民营企业的性质,但是今后可以合并报表,而且对于宝钢在国际钢铁行业的地位,可以迅速提升。

  武钢失手

  事实上,觊觎沙钢这块肥肉的显然并非宝钢一家,作为国内排名前三甲的钢铁企业,武钢也早已盯上了这个目标。

  “除了宝钢以外,武钢的确也准备参股沙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但是显然,武钢慢了一步,被宝钢抢先了。”

  作为民营钢铁大王,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曾经对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来重组沙钢,考虑甚多。他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重组方必须是国内外最优秀的企业,“技术、管理、创新,各方面都优秀,与我们合作能够实现共赢、双赢,二流企业不要”。

  当时曾有人猜测这个重组方是否就是宝钢,沈文荣没有给予正面回复。符合沈文荣要求的国内外企业,显然不止宝钢一家,国内排名前三甲的武钢、鞍钢都有这样的资历。然而时至今日,答案已然明晰。

  “其实武钢比宝钢更需要沙钢。”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武钢地处华中区域,不靠近沿海,这给运输造成很大麻烦,而且同列钢铁三甲的任何一家与沙钢结盟都会给对方造成很大威胁,“所以武钢做梦都希望收购沿海钢铁企业”。

  根据中央要做大做强钢铁企业的政策,行业排名前三位的央企都将成为重点扶持对象。而强强联合以及并购重组一直是钢铁行业大势所趋。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告诉记者,近几年钢铁行业产量猛增,由于新增产量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身上,所以整个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一直在下降,“国内钢铁企业迫切需要提高产业集中度,并购重组是做大做强钢铁企业的必由之路”。

  宝钢是国内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宝钢集团在《财富》2006年全球钢铁行业企业排名居第6位,其2006年钢产量达到2253万吨。

  创建于1975年的沙钢则是中国民营钢铁企业的龙头,目前已拥有总资产约510亿元。2006年,沙钢完成钢产量1463万吨。

  由于米塔尔和阿塞洛已经合并,根据2006年的全球钢铁企业产量排名,宝钢和沙钢的产量相加后为3716万吨,一旦合并将跃升为全球第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