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厦华电子上半年再亏1.76亿 凸显经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6:1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自2006年巨亏5.23亿元之后,8月27日,厦华电子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业绩依然亏损,亏损额达1.76亿元。

  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43%;净利润为负1.76亿元,同比减少485.6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9亿元,同比减少1210.54%。

  虽然公司上半年销售各种型号的彩电173.56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3.59%,车载监视器销售5.95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2%,但是由于上半年彩电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产品出口下降导致主营业务毛利降低,半年度公司业绩出现亏损。公司的彩电毛利率为5.52%,同比减少42.20%,而车载监视器及配件毛利率为18.49%,同比减少16.30%。

  厦华电子2007年中期业务概况

  项 目 名 称营业收入(万元)营业利润(万元)毛利率(%)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

  彩电销售(产品)300374.116573.6 5.5297.06

  车载监视器及配件(产品) 6786.61255.118.492.19

    

  国内(地区)148976  48.14

  国外(地区) 160504.9  51.86

  银联信分析:

  对亏损原因,厦华电子品牌部负责人苏再泉8月27日表示,造成厦华电子2006年度经营出现较大亏损的主要原因有四方面:1、2006年第四季度平板电视激烈降价,显著影响公司利润;2、公司加大老产品库存的处理力度,以防范更大的市场风险;3、公司全面清理对国内及海外投资,出售和处理此类不良资产,形成投资损失;4、对公司财产进行全面清查,拟对毁损、报废的固定资产及应收账款的坏账进行核销,从而影响2006年度利润。而2007年上半年亏损原因是由于上半年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产品出口下降导致了主营业务毛利降低。厦华亏损显示出国内彩电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一、价格战使厦华彩电的毛利率不断降低

  从厦华的中期业务概况中可以看出,厦华彩电目前的毛利率仅有5.52%,与去年同期9.55%的毛利率相比,大幅下降了4成以上。技术的缺乏使国内彩电企业屡屡陷入价格战的泥淖。在CRT时代,中国的彩电都是整套引进,基本上就成为海外企业的组装工厂,价格战就成为唯一的策略。而到了平板时代以后,中国企业的操作策略还是以价格为第一优先。这导致企业的毛利率被大幅压低。由于厦华是国内整个彩电制造行业中唯一一家只做彩电不做其他产品的,其彩电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一直在95%以上,因此,彩电行业的价格战对其杀伤力最大。

  二、国内彩电遭遇出口寒流

  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企业出口纷纷呈现下降趋势。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6月,我国累计出口彩电2255万台,同比下降了48.7%。青岛市统计局的一份数据显示,海信彩电在今年1-4月份的出口电视机销量仅为28万台,而去年同期为56万台,TCL、创维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康佳、长虹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而厦华正是以出口为主的彩电企业,其产品的一半以上用于出口,而最高的时候,厦华彩电的出口金额曾经占到其月销售额的70%。在我国彩电普遍遭遇出口寒流的情况下,厦华彩电出口的严重下降也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

  三、国内彩电市场正在被外资品牌所蚕食

  外资品牌依托上游资源整合优势,加大对国内大屏幕平板电视市场的竞争力度,以超过国产品牌的频率和幅度发动价格战,最终是外资彩电市场份额的快速上升。2007年1-7月,外资品牌的平板电视市场份额超过了50%。国内彩电市场正在被外资品牌所蚕食。

  根据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数据,在国内
液晶
市场上,虽然国产液晶品牌仍维持第一的位置,但目前,三星和飞利浦已位居我国
液晶电视
的第二名、第三名,把其他国产液晶品牌抛在后面。

  四、核心技术缺乏是造成厦华彩电亏损的更深层次原因

  造成厦华彩电亏损的更深层次原因是我国的彩电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所致。无论是在CRT时代,还是在平板时代,中国的彩电都是整套引进,基本上成为海外企业的组装工厂,其核心技术始终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尤其是今年国外专利费的制约更使国内彩电企业雪上加霜。自2007年3月1日起,美国对出口到其市场的所有中国数字彩电每台征收超过20美元的专利费。目前我国输美的彩电利润也仅有2-3美元/台。这使得许多彩电企业不得不暂时放弃了美国市场。

  五、彩电已不是家电企业盈利的主力军

  虽然此前康佳、海信、TCL、长虹公布的2007年度中期财报显示,TCL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迎来了首个赢利中报,康佳、长虹也分别获得4247万和1.9亿元的净利润,但只要稍微留意一下其中报数据,就可以看出,这其中大多数企业主营业务彩电是下降的,如TCL的主营业务在上半年收入为179.9亿元,同比下降23.7%。其营利主要依赖于多元化经营。这说明当前很多家电企业盈利的生力军已经不再是彩电主业了,多个传统彩电企业正在加快多元化发展。

  六、风险提示:厦华将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从以上分析可知,目前,我国彩电企业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市场环境,而厦华电子以彩电为主业的经营模式过于单一,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其经营压力将会更大;由于公司亏损,在下半年销售旺季到来时,将面临资金短缺局面;同时,银行贷款过高,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对公司经营的负杠杆效应明显。下半年,随着彩电市场竞争加剧,厦华的经营也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